六岁两个月(上)

怄气

发现一个现象, 姣姣在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时候, 动不动就爱跟我生气, 生气的理由基本上都是:”妈妈对别的小朋友好””别的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对他们好, 而我和明俊对她不好”.  在旁观察的翔翔妈妈说:”可能是你们陪她的时间太少”.

我承认翔翔妈妈说得对, 孩子如果没有感受到父母的关心, 怎么也得从父母身上找原因. 我自己就有亲身的例子,家中姐弟四人,记得我和妹妹(中间的两个)小时候最喜欢跟妈妈怄气,总觉得父母偏心,我妈妈每次都很要赌咒发誓一番:“手心手背都是肉”,跟我们说她没有偏心。但现在看来,中间的孩子受到的照顾必然没有两头的多,感情上没有满足过,对父母关爱的饥渴就会以怄气,指责等形式表现出来。小时候,我大姐和小弟就没有抱怨过父母偏心。同样的,几个由妈妈一手带大的孩子就没有象姣姣那样跟父母怄气。

怎么办呢,现在弥补也不晚,正好辞了保姆,我和明俊就尽量自己带姣姣吧。

一定向着你

姣姣说别的爸爸妈妈对他们的孩子好的一个例子是,她在可儿家玩,把可儿的玩具弄坏了,可儿哭着去找爸爸来批评姣姣,可儿爸爸于是来说姣姣:“可儿玩那么长时间都没弄坏,你怎么一来就弄坏了?”。而姣姣觉得,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家,我们一定不会批评可儿,相反会让她让着可儿。

姣姣把这件事情说了好几次,我觉得自己应该表态了:“以后你和可儿有争执,我一定向着你。现在就拉钩”

姣姣和我拉钩后,说:“我现在觉得你对我好了”。

过姐姐瘾

我以前一直以为姣姣不是很喜欢与比自己小的孩子玩,几次和两岁多的嘟嘟一起,嘱咐她要当好姐姐时,她就会找种种理由逃避带小弟弟玩的责任。学前班里的敏儿比姣姣小一岁,在我家住了两晚,姣姣的姐姐感觉大爆发,第一晚,她给敏儿洗脚;第二晚,她给敏儿洗澡。姣姣说敏儿是她的妹妹。

洗澡

姣姣给敏儿洗澡,时间很长,我催促几遍,觉得该我出马了,进浴室后,发现敏儿逃,姣姣追,喊:“你老躲,我怎么给你冲呀”

我:“姣姣,你怎么给敏儿洗的?你不冲到眼睛里,敏儿怎么会躲呢?”

姣姣哭了:“你就是对别的小朋友好!”

我第一反应是:“怎么又来这一套!”。调整一下思路,我说:“我知道了,你是特别想给敏儿洗澡,特别想把这件事情做好,结果我还说你了,你觉得妈妈冤枉你了?”

姣姣哭得更厉害,鼻涕都流出来好长,委屈地点头“恩,你一进来就说我”。

我:“那妈妈没调查清楚,就先批评你,是妈妈不对,以后妈妈会注意的”。

给她们冲水的时候,我说:“刚才你们两个在里面干什么呢?我听见门咚咚响,还以为你们两个小朋友打架,不断把头往门上撞呢。”,还哭着的姣姣突然就“扑哧”笑起来。而敏儿就一直睁着无辜的大眼睛看着我们,什么都没说。敏儿在学校,在我家都特别乖,但听说在自己家里挺闹挺淘,有点儿想象不出。:-)

谁凶?

早上的时间很紧张,我和明俊忙着早饭,给两个小家伙洗脸,收拾屋子,不免急噪和催促着。

姣姣问敏儿:“敏儿,你觉得我爸爸凶,还是我妈妈凶?”

爸爸当选。

《奥特曼》与《西游记》

姣姣喜欢看《奥特曼》,看了一遍又一遍,还不断问我和明俊为什么不喜欢她看。其实跟着她看了不少集,对《奥特曼》不象以前那么反感,但要给她说明道理,也得找到切入点:

我:“《奥特曼》里面总是迪加和怪物打架,小孩看多了,也会喜欢打架的,你不是有时候还动手打妈妈吗?可能就是看《奥特曼》看的” -其实道理说得有些牵强

姣姣:我有时候特别生气才打你,妈妈,我看了《奥特曼》也不会和别的小朋友打架的。《西游记》里面不是也打架吗?,你怎么就喜欢我看《西游记》呢?”

我:“孙悟空虽然也是打妖怪,但很机智,很有趣。《奥特曼》里面就一招,太简单了”

姣姣:“可是孙悟空每次也都是用金箍棒呀!”

我:“孙悟空每次战胜妖怪的方法都不一样,他要动很多脑筋。小孩子看了,可以学很多东西”

姣姣:“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她既然说知道了,我就把《奥特曼》收走了。

20091206 215 20091206 223 20091206 112 姣姣,  康老师和敏儿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