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两个月(下)

假哭

外甥女慧慧小时候也是个有着胖鼓鼓脸,快乐,大嗓门的孩子。两岁时有次她放声大哭,我爸爸故意逗她:”慧慧,你这是真哭啊,还是假哭啊?”慧慧带着哭腔回答:“是真哭!”。

而姣姣哭有个特点,从来没有干嚎过,她的眼泪会随着第一声哭声同时迸出来,非常同步,有时候我都惊奇她的泪水能那么快出来。而且她越觉得委屈,眼泪水越多。

姣姣和豆豆抢夺玩具,都说该自己玩了,我作为裁判,就把玩具拿过来,谁也不给玩。姣姣又委屈了,又说:“你就是对别的小朋友好!”,还抱住头蹲到地上去了。我掏出纸巾,准备先给她擦了眼泪鼻涕再说。姣姣用双手使劲捂住自己的眼睛,不让擦。我突然发现,这小家伙一滴眼泪也没有,在假哭,有史以来第一次哎。

我心里亮堂了。这次姣姣自己也知道自己过分,可能想挤眼泪也没挤出来。豆豆比她小两岁,按以往习惯,我会让姣姣让出玩具。这次,我貌似态度中立,其实是有些偏袒姣姣。这种情况下,姣姣还要耍赖,心理上已经不那么理直气壮了。六岁的孩子,已经知道是非。姣姣不过是不断探测大人底线,来为自己获得最大优惠。

结果就是,我把姣姣训了一顿。

 

放权

我决定有小朋友在我家里的时候,让姣姣负责分零食。姣姣问我:“那我要是不给小朋友的话,你会不会说我?”

我保证:”不说你”

姣姣掌权后,还真就是不分零食了。小朋友来我这里诉委屈,我阐明政策,零食现在都归姣姣管,如果是喝水,喝奶,吃水果,吃饭什么的,可以找我。但我要求姣姣给小朋友一个解释,为什么不分糖了?

姣姣说:“吃糖对小孩子不好,她们上午都吃了好多粒了!”

我心里暗笑,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姣姣的小九九我知道,她担心她喜欢的糖会分完没有了。私下里告诉她很多次,如果吃完了,我会再给她买。但没办法,她还是只看眼前。

 

领导力(leadership) 与 从众

我发现有些孩子天生就有leadership,  他/她周围自然而然会聚集一帮孩子,听他/她安排。但揣着leadership也可以培训出来的心思,周末我在家带四个孩子时,给了姣姣一个任务,由她来安排顺序,让大家轮流跟我学用定时器,而且要保证大家都同意接受她的安排,姣姣看起来有些迷糊,不知道怎么做。

柔柔(六岁)说:“我要最后一个学。”

甜甜(五岁四个月)跟着说:“我也要最后学。”

豆豆(四岁)跟着说:“我也要最后学。”

我:“最后只有一个,谁先学?姣姣,你说呢,怎么安排?”

姣姣(六岁两个月)说:“我也要最后学。”

 

我有点崩溃鸟。

 

男女授受不亲

姣姣四岁多的时候,曾经在小杰家睡过午觉,回来告诉我睡不好,小杰老烦她,要姣姣脱小裤头给他看小PP, 当然,作为交换,他也让姣姣看他的小JJ。这件事情要不要认真对待, 我纠结了好一会儿,但最后还是很严肃地告诉姣姣,以后,除了爸爸妈妈,和照顾她的阿姨,别人都不可以看她的小PP, 更不可以摸。

学前班的来来很勇敢地表示对姣姣的喜欢,我很奇怪姣姣怎么对那个小男孩那么凶?问了之后才知道,除了来来爱动手的毛病外,午睡时候,来来还喜欢秀PP, 让睡在旁边的姣姣烦恼不已。

这么大的孩子到底有多少性别意识?还是我想多了?

 

小明星与工程师

学前班的圣诞晚会办得热热闹闹,六个小朋友作为表演主力,轮番上场。没想到的是,姣姣竟然成了舞蹈的中心人物,之前她告诉我她站中间,其他小朋友不会跳的时候都看她,我还没怎么当回事。圣诞那天,看着姣姣在舞台上的表演,我和明俊都乐得不得了。之前两三年的芭蕾舞形体课,这个时候发挥了作用。还有,学校小确实有很多优点,可以给每个孩子都提供上台表演锻炼的机会。

之后学能动力的袁老师每次见到姣姣,都叫她小明星。记得姣姣两岁多带她去上海,火车上一位阿姨说姣姣长得象工程师,那时侯,姣姣表情总是很严肃,话也少,喜欢闷头玩一些机械类东西。我和明俊都是工程师,女儿有工程师潜质很自然。但如果文艺上有所长的话,她以后的生活兴许能丰富点。

 

我现在感觉好多了

姣姣睡觉前,跟我絮絮叨叨说:“我今天哭了三回。来来打我鼻子上,我哭了。老师没发现,因为我把脸藏胳膊里了,你知道我为什么不想让别人知道我哭吗?因为老师在上课。来来一打欢欢,欢欢就哭,还告诉老师……”

我什么也没说,就一直听着,有点心疼姣姣的不让人发现的哭,但一时间又没找出言辞来开导。姣姣说完了,忽然加一句:“我现在感觉好多了”。然后道晚安,她沉沉睡去。就冲姣姣睡前和我的絮叨,我也绝对不愿意把姣姣送到寄宿学校去。

 

元旦小记

元旦假期去宜家买东西带上了姣姣和甜甜,把两个小家伙都放到了一楼的儿童乐园托管。玩过了,吃完饭了,已经是晚上八点,姣姣问:“还要去阿姨家吗?这里不是姨(宜)家吗?”。她听岔了,可是要到最后儿童乐园关门才提出去阿姨家,以为再去阿姨家的话,兴许能再多玩会儿。

玩真是孩子的第一要素,2009年最后一天我去学前班接她,她一定要在那里写完作业,发誓要写到12点也要在回家前写完,就是为了元旦三天假期痛痛快快地玩,再也不用想作业的事情,为带不带作业回家,还哭了一场。

 

xndl_xmas 004
(左到右)豆豆,姣姣,甜甜,柔柔

xndl_xmas 095学能动力圣诞晚会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One Response to 六岁两个月(下)

  1. Cindy says:

    Leadership? 记得我儿子2岁时,我按照书上培养男孩子的方法,每次游戏之前都请我儿子决定我们玩儿什么。例如,他说,我们跑步吧。于是,我俩就绕着咖啡桌(圆角的)跑,我得用非常小的碎步,还得显得特别费劲地跟着这个小不点儿慢慢地蹭。当领导让我儿子感到特别有意思,直到我婆婆开始陪他跑步。她非要当第一名,还说,干什么都要做第一名。或许,我婆婆的教诲可能使我儿子更受益,因为他一直是特别要强的。这周一(1月25日)儿子渡过了他二十岁的生日,他已成长为1米83的大小伙子,还曾经在高中毕业的最后一年竞选并担当了“学生总统”(All School President),充分展现了他的leadership。他早就不记得自己是小不点时的鸡毛蒜皮、点点滴滴。相比之下,我女儿却甘居非第一名。当然,我在女儿身上花的心思也少,所谓的“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我非常赞同Ada的教育思想:Leadership是要父母认真花心思培养的。My 2 cents,Cindy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