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三个月

名字

刚上幼儿园的时候, 三岁半左右,姣姣喜欢向别人这样介绍自己:”我有三个名字, 一个是陆宜行, 一个是姣姣, 一个是小撇宝”.最后一个是四川保姆常叫她的, 她最喜欢的称号, 因为是方言, 含义有些复杂, 至今我没搞清楚具体含义.

最近姣姣喜欢从后面蒙住我的眼睛, 让我猜是谁, 我把所有叫过她的称谓都说一遍, 也没猜对. 她说自己有了新的名字, 叫”晓风”,学前班最好的玩伴, 敏儿叫”秋水”. 我觉得这样的名字, 一定有高人指点, 问怎么来的. 姣姣说是”暴丸”玩具上的, 可家里没有这种玩具.

 

标签控

洗姣姣的衣服前, 除去淘兜外, 还有一项必做的就是撕去衣服上的各种标签. 姣姣这么大的孩子似乎都有些”标签控”,喜欢把她们称为”小贴贴”的东西到处粘, 衣服上, 作业本上, 桌子上, 墙上, 以及一些你想不到的地方.

没有那种买来的成本”小贴贴”的时候, 姣姣也能创造出来, 这两天她衣服上的小帖贴就来自于家里的猕猴桃.

 

便便

姣姣给我讲过一个笑话,(从可儿那里学来的):

三个小兔子在拉便便, 小黑兔拉的是长条形的, 小白兔拉的是圆的, 小黄兔拉的是三角形的。 其它小兔子问小黄兔:”你是怎么做到的, 能教教我们吗?”

小黄兔说:”我用手捏的”.

———————–

家里的马桶是某品牌低端产品, 常堵。 每堵之后, 明俊就很生气, 谴责我和姣姣不吃蔬菜, 不吃水果, 不喝水等等陋习。然后,我就会想起姣姣讲过的这个笑话来。

 

慢悠悠的性子

姣姣最近迟到比较多,早上起来经常是慢悠悠的,大人怎么急,她不急。表现在洗漱的间歇,没注意她就不见了踪影,找到时,发现正在玩,不是玩她那些玩具,就是在逗金鱼,或者去花盆那里摘叶子。

刚刚看到书上说,性子急的父母往往会带出性子慢的孩子。我性子急,但最近两个多月姣姣都是慢性子的明俊带,好像姣姣没什么改变。

 

心眼

学前班的候老师感叹这么大的孩子心眼多,告诉我一个事例。

来来课间喜欢玩积木,上课前积木要收起来的。侯老师提醒来来要上课了,马上收拾玩具。来来喊敏儿:“你想不想玩积木?你来玩吧。”。之前来来玩的时候,是不许别人玩的。敏儿还没回答,姣姣在旁边开口了:“敏儿,你千万别玩,不然就该让你收拾了!”。

 

姣姣认了一些字,最近有些得瑟,吃饭的时候也让我考她。我不知道她学过哪些,就随便问。头五个汉字中,有三个她都很理直气壮说,没学过。然后我就问到了“鸭”。

姣姣说:“现在不考了吧,我们还要吃饭呢”。

我和明俊都大笑起来,以我们对姣姣的了解,太清楚这是怎么回事了。这个字,一定是学过的,而她不会写。而姣姣自己也跟着我们咯咯笑起来。

 

养狗

姣姣想养狗的话题说过很多次。我和明俊意见不统一,但在姣姣面前意见还是统一的,就是不养。当然要给她做工作。

我:"姣姣,你不是还想要个小妹妹陪你玩吗?要是养狗,肯定没办法有妹妹了。你要妹妹还是要狗?"

姣姣:“要狗“

我:“姣姣,养狗跟养个孩子一样费事,当初我和爸爸要是养狗了,肯定不会要你了。要是你来选,你是要狗,还是要小孩?“

姣姣:“要狗“

鉴于她低龄,不清楚这里的逻辑关系,我就不给她指明她的错误了。如果按她所说,有她现在这里做选择题吗?

———————–

刚看到瓜子妈博客上很精辟的一句话:“养狗十年,还是一条狗,养孩子十年,就是一个人”。我在饭桌上提起这句话,姣姣就很配合地“汪汪汪”叫起来。很乐,养个孩子有时候也能当小狗。

让姣姣对养狗犹豫的只有一次,我说如果养狗,姣姣就要负责带狗遛弯,给狗准备吃的,给狗洗澡,还要清理狗的大小便。姣姣叫起来:“我不会”。我就有词回答了:“那就等你会带狗了,咱再养”。

jiaojiao_201001 133
与可儿下五子棋       
jiaojiao_201001 121扔雪球(柔柔,敏儿,翔翔,姣姣)
 
jiaojiao_201001 017
捉迷藏,杨扬和嘟嘟负责找
jiaojiao_201001 018
姣姣藏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