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五个月

琴童

典典在我家的时候, 明俊让她弹弹电子琴,姣姣藏起来了,怎么叫都不出来。

后来她对我说:"我嫉妒她,可是爸爸还让我在旁边听"

我:"妈妈也给你报个班,你去学钢琴"

姣姣"我不想学钢琴,我喜欢学游泳,滑雪,可是我也不想报班"

 

但学前班开学后,郑老师让姣姣试着在钢琴上弹了弹。姣姣兴趣大增,回家吵着让我们给她报钢琴课。我们很奇怪她转变这么大,姣姣说:“我以前觉得钢琴挺难的,现在发现挺容易的”。姣姣也走上了琴童之路,能坚持多久,我也不知道。感觉她学钢琴,更多原因是多了一个可以”秀”的本领.  但真正领略到钢琴和音乐的魅力,大概必须要走这么一个秀的过程吧.

 

三八节的礼物

三八节,姣姣又送给我一个礼物,一个纸做的钱袋子,她还从自己的钱包里拿出纸币钢蹦,塞满了送给我。我夸袋子好看,姣姣立刻很得意,追着问明俊,要不要给爸爸也做一个。

我查看一下,里面最大面值是一元纸币,我问:“姣姣,你怎么不把你的一百的纸币放进来呢?”-我想看看姣姣对钱币大小有没有概念。

姣姣:“一百的太大了,塞进去会露出来”。果然,一元纸币的边缘和纸袋子是持平的。她对钱币大小有概念,是在面积上。

姣姣目前还没有钱的意识,我和明俊几次讨论说钱不够的时候,姣姣在旁听到,就很仗义地说,她钱包里有钱,还有她送给我的纸袋子里也有钱。

 

问题

学前班的朱老师问姣姣:“你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妈妈?”

姣姣:“妈妈爱着急, 早上总是催我。爸爸就喜欢让我学习”。姣姣估计自己也没答案,把问题扔回给老师:“你觉得我爸爸好,还是我妈妈好?”

朱老师给我们叙述的时候,我还猜想姣姣会说:“都喜欢”。不过,她也不是第一次干这种事情了,问别人对自己父母的评价。

 

其实,我也偶尔会问这种问题,比如问:“妈妈去上海,爸爸在北京,你想跟着爸爸还是妈妈?”

姣姣:“那你还回来吗?”-这个问题确实很关键

我加上限制条件:“不回来了”

姣姣想了一会儿,说“那我随便吧”

明俊说猜她会那么回答,难道知女莫如父?

 

乌龟

周末几个同事带孩子在Haiping家聚,姣姣在屋子里呆的时候,绝大部分时间与Haiping养的四只小乌龟耗上了,如果不制止她的话,她能把乌龟几个星期的口粮都喂完。后来不让喂了,她也能在乌龟池边坐很久很久。

 

吃草莓的发现

姣姣煞有介事的样子十分有趣,一天,她大叫着要教给我怎么挑草莓:“我发现了什么样的草莓好吃,妈妈,你知道怎么挑吗?“

我:“怎么挑?”

姣姣拿起草莓给我示范,很骄傲自己的重大发现:“你看,这种红的草莓就甜,这种青的,白的就不甜”

我得绷住了,才能做出很受益的样子。

 

帮忙 

姣姣让我试试她的儿童牙膏,殷勤地给我接好水,挤上牙膏。我说:“谢谢,你真好,还给妈妈准备好刷牙的了“

姣姣说:“虽然养我有些麻烦,但是我有时候还是能帮一些忙的”

她这一帮忙,之后的一个多星期,都帮爸爸准备刷牙的一切了。

 

娃娃说,我讨厌你

姣姣的舞蹈课发了个道具娃娃,姣姣爱不释手,对娃娃叽咕着说话。

姣姣:“我讨厌你”

我在旁顺口问:“讨厌谁呀?”

姣姣:“讨厌爸爸”

明俊在旁敏感了,问:“为什么讨厌爸爸?“

姣姣:“这个,你要问娃娃“

明俊一点脾气没有。

姣姣对照相还是不配合, 我没耐心和她捉迷藏, 就随她了, 不拍了.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