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半

懒妈妈

很敬佩那些为孩子付出很多,牺牲很多的妈妈。经历过那种内疚羞愧的感觉,最后还是决定放自己一马,承认自己做不到那么奉献。心安之后,倒是在实践中发展出很多懒招儿。

1。姣姣喜欢的故事,常常要听很多遍,我就把她经常听的,录到手机里,有时候就让她自己放。这招还是从王紫忻妈妈那里学来的。

2。在陪孩子玩上,我很没耐性。于是呢,我的大部分精力,花在给姣姣找伴上,周末的时候,不是送姣姣去别人家玩儿,就是邀请别的小朋友到我们家里来,然后我就轻松了。姣姣现在有个电话本,记录着她的同学朋友的联系方式。现在她已经开始会和几个同学一起商量周末上哪里玩儿,联系的事情都不用我操心了。上个周末,就是葳葳,月月,欢欢和姣姣四个小朋友自己约的,一起去雕塑公园,家长现在已经变成纯粹的车夫和安全员了,

3。懒妈妈会养出勤快孩子。我通常不怎么帮姣姣做事情。姣姣有次让我帮她拿东西,又一次被拒绝后,说我是懒妈妈,我说自己有能力做的事情,不做却叫别人做,才叫懒,所以是她懒。-我很懒,也很能狡辩。:-P

厉害妈妈

姣姣原话:“ 妈妈你大部分时候都很好,可是你厉害的时候,我就在心里想,这是我的妈妈吗?不是不是,我当时没这么想,我当时吓得都不敢说话了。”

这小人真会说,说得我这个当妈的都不好意思了。

课外班

经常听到大人说现在的孩子可怜,压力大,要上那么多的课外班。但我觉得,从小孩子的角度看,未必都是压力,只要是她自己主动要求的,自己有兴趣的,再忙也不会感觉到压力。学前班开了美术课,明俊不太想让姣姣上,觉得已经有围棋,钢琴什么的,太多了不好。姣姣再三要求,后来就给她报了,她上得开开心心的。

自知之明

姣姣和爸爸下围棋,炫耀说当天的围棋课,她把老师的子吃掉一大片儿,赢了老师,老师还奖励她一大张贴画。明俊一脸不信,姣姣说:“我知道是老师让我的”。

新家

阿巧问姣姣是不是在搬到新家后特别高兴,我说恰恰相反,她总说旧家好,还一口气罗列七八条旧家比新家好的理由,大体内容就是旧家那里,好朋友住得近,有大操场可以玩儿等等。孩子在意的东西和大人不一样。

坚强

学前班朱老师说,有次出操,姣姣摔了一跤,双手檫破了皮,眼圈都红了,但忍住眼泪没流出来,特别坚强。这事儿,姣姣回来告诉过我,也说自己当时忍着没哭。我能知道肯定摔得很厉害,因为牛仔裤都破了。姣姣的表现,让我也有些吃惊。

成长

姣姣运用很熟练的一个句式是:“XX有优点,也有缺点”,她说自己的缺点是“不长个儿,磨蹭”。她在学前班的女孩子里,年龄最大,个子最矮。葳葳妈妈说姣姣心眼多,我感觉都是被个子矮闹的。

如何改掉吃手的习惯,姣姣自己主动想出了办法,她每天睡觉前,找出一个小贴花,在大拇指上绕一圈,说这样自己就不会把大拇指放嘴里了。

但是我也感觉姣姣这半年里,好像突然就长大了很多,说话一套一套的,弄得我经常得想词儿对付。也独立很多,现在洗漱洗澡什么都能自己来,更让人喜欢的是,她会把用过的东西都收拾得整整齐齐,我都挑不出毛病。

姣姣的这些变化,可能和学前班的氛围关系很大,在学前班里,她如鱼得水,听到的都是赞扬声,形成了一种正反馈,表扬越多,她表现越好。前一段时间带她回了趟以前的幼儿园,姣姣用疑惑的语气问:“我是在这里上了三年吗?”。姣姣在幼儿园里的种种,确实是乏善可陈,难怪她自己都没多少记忆。

五一在北宫森林公园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One Response to 六岁半

  1. Haiping says:

    娇娇越来越像小大人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