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七个月

纠正

睡前给姣姣念故事,姣姣忽然打断我:“你刚才是读”zhang", 还是“zang"?。我平舌卷舌分不太好,但没想到姣姣这么早就开始给我纠正了。

孔融让梨

我剥开一个枇杷,看姣姣还没有剥好,就说和她的换换,姣姣不换。
我:”我的这个还大呢,我还帮你剥,怎么不换?“
姣姣:”你的那个上面有道黑印“
我:“啊,原来你给大家分的时候,就给自己挑了个最好的!”
姣姣:“不是,我比你们小,个子比你们矮,所以挑个小的。你看,坐着我都比你矮很多”---姣姣一脸诚恳。
我无语,这“孔融让梨”让她给发挥的。姣姣这么会说,现在我有些担心了。

跟谁玩?

杨杨是个有爱心的孩子,姣姣户外换衣服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光着上身,在旁的杨杨很关切地说:“会冷的”,并抱住姣姣,给她取暖。红霞说杨杨喜欢照顾别人,似乎从小就这样,比如问她愿意和哥哥玩,还是弟弟玩,她就选弟弟,因为可以照顾弟弟。

我也决定问问姣姣
我:“你是喜欢和哥哥玩呢,还是喜欢和弟弟玩?”。
姣姣:“我不喜欢和男孩儿玩,我要和我的好朋友玩”
我:“那让你在姐姐和妹妹之间选,你喜欢和谁玩?”
姣姣:“那她们都是多大?”--我已经有点急了,怎么不好好回答问题呢?
我:“姐姐比你大一岁,妹妹比你小一岁”
姣姣:“那还是妹妹吧”

不过,我觉得姣姣最终选妹妹不是因为照顾,而是因为习惯。现在她的绝大部分玩伴都比她小。

姣姣,杨杨,淇淇,嘟嘟(同事圈的好朋友们)

合作

四个小朋友在楼下玩完后,上来谁也没把玩具拿回来。我让最大的姣姣负责去取回来。姣姣和甜甜下去了。上来后,很兴奋地宣布:“我和甜甜合作把自行车,滑板车都拿上来了!”。--我挺喜欢姣姣用的“合作”这个词。

童童,豆豆,姣姣,甜甜(旧家圈的好朋友们)

迟钝

夫妻之间发生矛盾,很大的一个顾虑是会影响孩子。而姣姣这方面似乎比较迟钝,我和明俊生气期间,她该玩还是玩,该乐还是乐,父母之间的不和对她没什么影响。

我主动问过她:“爸爸妈妈吵架的时候,你是什么感觉?”
姣姣:“我和好朋友也吵架,但是我们后来和好了,还是好朋友。”
我都疑惑,这话是不是谁教过她,怎么说得这么让人感觉贴心。

要说姣姣在理解肢体语言,表情语言上,是比较迟钝的。有段时间她喜欢缠着老师,腻着老师,我想老师即使不耐烦,也不会直接说出来,但姣姣能看出来吗?我决定测试一下。有天我心情不太好,回到家后,和姣姣面对面的时候问她:“姣姣,你觉得妈妈这会儿是高兴呢?还是不高兴?”
这对姣姣来说,似乎是个难题,她观察着我,试探地问:“你是高兴?”
我摇摇头,让脸上的表情再沉重些:“我这会儿不高兴”。
姣姣问:“你是生爸爸的气吗?”
我说:“不是”
姣姣问:“你是生我的气吗?”
我说:“不是”
立刻,姣姣显得浑身轻松了,有说有笑起来。我心里叹气,有的小棉袄,可能已经询问妈妈为什么不开心。而姣姣,只顾把自己择干净了,自己好开心去。

但有时候也觉得,迟钝点挺好。

谜语

姣姣喜欢考人一个谜语:“有个小姑娘,穿着黄衣裳,你要碰到她,给你射一枪”。谜底是“蜜蜂”,但我猜了很久,姣姣不断提醒“射一枪”,着急到差不多把答案都告诉我了。

姣姣接着发挥:“有个小姑娘,穿着黄衣裳,闻起来香喷喷”。我还是猜不出。姣姣公布谜底:“是小黄花!”。

她的谜语怎么有些雷人捏。


看完芭比系列的《蝴蝶仙子》,姣姣就把几年前的翅膀找出来背上了。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