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八个月

自夸

完成了一件事后,我对姣姣炫耀:“妈妈我很厉害吧?”
姣姣:“你这是自夸!”
我:“那你觉得自己怎么样?”
姣姣:“一般般吧”
我:“你觉得哪个小朋友好呢?”
姣姣:“悦悦,她比我个子高,她写字比我好。不过,我围棋下得好。”


六一节,学前班师生家长,香山公园

我最喜欢你

我在想是给她的鼓励少,还是东方教育中“谦虚”的缘故,姣姣似乎不把自己当回事情。我于是不怕肉麻地赞美她:“你就是妈妈想要的女儿,妈妈觉得你特别好,世界上你是妈妈最喜欢的孩子,即使你有时候赖兮兮地,我还是最喜欢你”
姣姣在我的迷魂汤下,仍能保持着冷静,连问我好几个问题:“你不喜欢可儿吗?你不喜欢柔柔吗?…..你不想让她们做你的女儿吗?”--她例举的都是她心目中比较懂事的孩子。
我:“我也喜欢她们,但最喜欢你”
姣姣:“哦”。

日本人

姣姣从幼儿园起,就得到一个观念,日本人就是坏人,坏人就是日本人。我很不喜欢这种把地域作为人品标签的做法,可能因为我是河南出生和长大的,对此有些感受。

某天说起一个人,姣姣又问:“他是日本人吗?”
我:“姣姣,你见过日本人吗?”
姣姣:“没有”
我:“说一个人的好坏,要你自己接触之后再下判断。妈妈有日本同事,是非常好的人”
姣姣:“为什么别人说日本人坏呢?”
我:“历史原因…..”

我就是奇怪,这么培养起来的民族情绪,正常吗?

纠结

早上起来,姣姣就开始闹腾:“妈妈,我中午睡觉,没地方放裙子。”我每帮她出一个主意,姣姣都有词反驳:

枕头下--怕压了
脚头--睡觉不舒服
地上--怕脏
课桌,或椅子上--要光着身子走一段
沙发上--有老师在休息
问老师应该放哪里,老师说放哪里就放哪里--不行。
你自己想办法吧--妈妈你帮我想

我都不想再理她。姣姣又哼唧一会儿,忽然宣布:“我的裙子没地方放,今天我不去学前班了。”

我听乐了,终于说出闹腾的真正目的。不去学前班的真正原因无外乎两个:老师批评她,或者和小朋友闹矛盾。姣姣两个原因都否认,而且哭起来,我也不能强逼她去,只能转换策略。

我:你今天不想去学前班,是不是心情不好?。
姣姣点头
我:心情好的话,你就愿意去学前班了?买冰淇淋能让你高兴起来吗?
姣姣点头
最后答应下午我去接她,给她买冰淇淋。姣姣顺利走了。

事后回味,姣姣闹腾的重点,可能就是为了让我接她和买冰淇淋吧,那这圈子绕得也忒大啦。

巫婆与公主

我的一件黑色长款T-Shirt给姣姣当睡衣,她穿着能拖到脚踝。
我取笑她:“姣姣,你现在看起来像个巫婆”--姣姣看过很多动画片,知道巫婆的形象和含义。
姣姣回敬我:“妈妈,你看起来像个公主”--我当时穿着白色长裙。
以德抱怨上,姣姣给我上了一课。

姣姣有时候说起话来长篇大论:
“妈妈,我看到有些老人在街上放个盒子,我以后经过的时候,要给他们钱,每次给五块。没有五块的话,就给两块吧,但是不能比两块少了,不然什么都买不到。上次和赵建淇在一起,他就给了,可是我带钱,他帮我给了。要是我没带自己钱的话,妈妈你能给我吗?我们现在过得比较好,所以可以帮这些老人,如果我们过的没有他们好,就不用帮他们了……”

通常,我并不给乞讨的人钱,但姣姣的话还是让我很感动,也有些疑惑她从哪里来的这些想法。也许,孩子天生都有着善心。

不懂

在大连森林动物园喂长颈鹿的时候,姣姣双手各拿一枝杨树叶,淇淇没有,我让姣姣分给淇淇一枝(树叶还是淇淇妈妈买的)。姣姣听到后,手一松,手里小的那枝掉到了笼子里的地上,淇淇是拿不到了,但长颈鹿也吃不着了。
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我头一次在姣姣这里看到, 气得够呛。但不管是当时,还是回到北京,我问她原因,她都不说。我到现在也不明白她为什么那么做。

安慰

从大连回来,在北京站出口,被要求给姣姣补票。我记得身高1米2以下免票,但剪票员很肯定地说,她铁路上干了十多年,一直是1米1以下才免票。
去补票窗口的路上,可能看出我的不快,姣姣说:“妈妈,个子长得高是好事”

表率

姣姣说:“爸爸今天闯红灯了,他说没有摄像头”。
我问:“你怎么说?”
姣姣:“我说,没有摄像头也不能闯红灯!”。
这年头,怎么是孩子给大人讲道理?


大连金石滩公园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