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岁九个月

乐事

姣姣给我说过的两件乐事:
-上小班的时候吃午饭,刘老师说:“呵,你吃饭还翘个小二朗腿-儿-呢。”
-学前班睡午觉,朱老师吓唬大家,说谁不马上躺下,她就过去陪谁睡。别的小朋友都马上躺下,我就说:”那你过来跟我睡呀?“(我都能想像出姣姣当时嬉皮笑脸的样子)。郑老师说:”你这招儿,对姣-儿-不管用。”

刘老师,郑老师都是北京人,姣姣把那些儿话音学得唯妙唯肖,说完自己先咯咯地乐半天,我也觉得挺乐的。可要是再琢磨,这些事儿哪里可乐呢?

六岁撞上十四岁

姣姣六岁,慧慧十四岁,在上海的时候,四个孩子里,姣姣最喜欢跟慧慧玩,因此不要住姥爷那里,而一直在大姨那里住。

慧慧愿意带姣姣玩,以慧慧的方式,比如姣姣又显摆自己能写很多字时,
慧慧出题:“写狗屎”。
姣姣:“我不会”
慧慧:“那写大粪的粪”
姣姣:“我不会”
慧慧:“粪都不会写,米-共”

我问姣姣:“你为什么喜欢和慧慧姐姐玩?”
姣姣:“我觉得慧慧姐姐脾气好!”
我问慧慧:“慧慧,姣姣是第几个说你脾气好的人?”
慧慧:“第一个”

虽然慧慧一直用那种teenager语气(嘲讽加打击)和姣姣说话,但对姣姣还是很耐心,陪她玩, 给她讲故事, 几乎有求必应。姣姣也是大拍马屁:“我好爱慧慧姐姐!”。有时,姣姣还抱着慧慧,象小狗一样蹭来蹭去地腻乎。

跟慧慧混一起,姣姣学了不少东西:

  • 上下动眉毛
  • 用鄙视的眼光看人
  • 下象棋
  • 玩WII (直接后果就是回北京的第一天,就去鼓楼买了一套WII)
  • 姣姣与慧慧

 

观察力

睡前给姣姣讲《小王子》,读到那副大人只能看出是顶帽子的“蟒蛇吃象”图时。
我问姣姣:“你能看出这副图画得是什么吗?”
姣姣:“它吃得太撑了”
我简直太吃惊了,记得我第一次读《小王子》,确确实实只看到了帽子。而姣姣看出了是蛇,还指了指蛇头位置的眼睛。

儿童的观察力是什么时候消失的呢?姣姣到慧慧那里的第二天,就发现了小区门卫屋檐下的一窝燕子,指给大家看,慧慧说:“我天天从这里过,怎么没看到?”

评价

听到各路人对姣姣的评价,记录下来:
大姨:“长一张巧嘴”- 她是指姣姣讨好慧慧
三姨:“小大人”-姣姣问她小时候想当什么,妹妹说当科学家,姣姣说:“三姨,那你现在当不成科学家了吧”
舅舅:“长得像个女孩了”-两岁以前,姣姣是穿着裙子还被人喊成弟弟的。
姥姥:“逗人”-姣姣吃手,姥姥恐吓说让警察来抓她,姣姣说:“哪有这么坏的姥姥”
姥爷:“真能玩,她就不知道累?”-不足100平米的游戏场,姣姣能连着玩一个下午带一个晚上。

姣姣与Arthur ,天培

 

七岁八岁讨狗嫌

在上海,一对比,就发现姣姣的很多毛病来,有时候觉得这个小人真是烦人,但是当着朋友,同学的面,又不好当场教育她。过后再讲道理,她也知道自己做得不对,但很快就成耳旁风,以后该怎样还是怎样。就比如那个“唐僧”毛病。

姣姣提要求,是用磨的办法,一遍遍地重复同一句话,我帮她数着,不到三分钟的时间,同一句话能重复17遍。重复的话都很类似

  • 我现在就要去雕塑公园玩,妈妈你必须带我去,不能别人带我去。
  • 我今天要吃两根冰淇淋,行吗?
  • 我这个周末一定要去北戴河,你答应过的。
  • 回北京后,我要在家呆两天。
  • …..

磨得我耳朵起茧子,还得压住火,耐住性子,温和地和她讲道理。我也得找找自己的问题,肯定是我的某些做法,让她发现磨的这招管用。


看戏

姣姣:“我看到过甜甜的爸爸妈妈打架,是真的打架。你猜甜甜帮谁?”
我:“帮妈妈呗”
姣姣:“你怎么知道?”
我:“我听甜甜妈妈说过。”

忍了一会儿,我还是问了那个愚蠢的问题:“要是我和爸爸打架,你帮谁呢?”
姣姣嬉嬉笑:“我不知道。可能谁也不帮,我就站一边儿,像看戏一样”

唉,我是自取其辱.

姣姣在世博园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One Response to 六岁九个月

  1. Pingback引用通告: 慧慧,姣姣和天培 « Ada Li's Blog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