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粉你,但与你无关

看完50集电视连续剧《神话》,要花多少时间?俺就是老老实实地一集集看下去,这个雷人,情节有些弱智的电视剧到底什么地方吸引我了?

老实承认吧,俺就是喜欢那个男猪脚易小川。

之前Emily,一个80后的同事曾大赞网络美男“毒药”,我是听了她的介绍才看到图片,看完还自认对美男免疫。但是《神话》里的易小川是帅吸引了我吗?

最先被吸引的是易小川很干净的笑,实在很少见那么晴朗的笑容,片尾易给素素献花戒指的镜头是个代表。头十几集里,一些雷人台词,搞笑功夫一流,让人哈哈直乐,是我追着看的最主要理由。但后来,易变得沉重了,不那么笑了。那我在追什么呢?

编剧本来就是要把易小川刻画为一个理想人物的。在素素之前,易小川也就是个招人喜欢,脑子够用,心善,爱玩闹的阳光少年。但在经历过素素后,他知道自己需要承担责任了,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义气,勇敢,担当这些词汇,逐渐地加在了易小川身上。

少了以前的率性,易小川成了一个无怨付出的人,只要需要做的事情符合他的观念,像人人平等,义气,忠贞,慈悲等,他都会无怨无悔地去做。他和玉漱的千年爱情为什么招人诟病?我看出的是,自从玉漱进宫后,性格和处事上就没有任何发展和长进,一直处与单纯的的接受和等待状态,难怪影迷不接受这样的安排。

看了不少影迷评论,发现还有不少人把易小川归为小人之列了,高要倒是赢得不少掌声。这个世道,当一些美好的东西不能带来所谓的成功,比如权势,比如财富,这种美好就一定要被踩到脚底下吗?易小川因为有现代人的底气,所以他能在秦朝那样的时代坚持着自己的选择,众多头衔都可以舍弃,众多美女的追求,他也只爱那一个。

我在想,他能那么坚持自己的选择,是否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价值观在那个时代是不合潮流的,但那又如何,他反正不属于那里,他认为自己会回到现代的。谁知道最终只能一年年地捱了两千年,捱到现代。只是如果编剧真的让他瞬时穿越回来,成长起来的易小川在现代社会一样吃得开吗?

少时鄙夷追星族,现在年纪一大把,似乎却上了这个道儿,我发觉自己也很花痴,追着看胡歌的种种新闻。觉得如果不写些什么,就无法把看《神话》带来的痴迷排解掉。这么一把年纪,做这种事情,感觉挺丢脸的。但转念又想,那有如何,我粉你,但与你无关。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