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了


姣姣在北京天池

恋旧

姣姣最常用的橡皮是最旧的一个,而且小得像花生米,我都捏不住。我问她,那么多其它橡皮怎么不用,姣姣说喜欢那些橡皮,舍不得用。怎么历史在重现啊,我小时候就是很多好看的橡皮不舍得用,最后都成了垃圾。而我一直用的就是那个最难看的橡皮。

对蚊子的自信

见我打蚊子爬桌子,踩凳子,拿书扇,用尽手段,蚊子还活得好好的。姣姣出主意:“你先假装不要看它,(这样它就放松警惕了),等它落到我身上的时候,你再一下打死它!”。姣姣对自己吸引蚊子的能力,超级自信。

主观标准

姣姣给我例举她周围有哪些“好孩子”, 都是她的好朋友。我问这些好孩子好在哪里?姣姣说:“她们都不跟我吵架”。这可是我听过的最唯心,最主观的标准。

谐星

姣姣说:”翔翔特别有意思, 我和甜甜一起唱, ‘我要飞得更高–‘, 翔翔就在后面唱,‘摔得更惨—’”. 这个翔翔也是女孩儿,六岁多,真能恶搞。

姣姣学蜡笔小新最招牌的举动就是屁股对着你,左右摇晃,有时作为加强,还辅之以手拍屁股。

姣姣学蜡笔小新的另一收获就是语气,经常有人,说怎么听姣姣说话这么耳熟,听着熟悉的,估计都看过蜡笔小新。姣姣有时用小新的语气说:“妈妈,来,陪你的宝贝女儿坐一会儿”。我听着怎么还有京痞子的味道呢。

姣姣学芭雷形体也快四年了。芭雷据说是最能提高女孩子的气质,但姣姣怎么越来越往“谐星”上靠呢。

老师像爸爸妈妈一样

我上学时对老师的态度是客气,礼貌,敬而远之,带点畏惧。所以当上研究生时,听同宿舍的一位从小到大都是干部的同学说老师像爸爸妈妈一样时 ,我是惊了。最近一次接姣姣放学,看姣姣很亲昵地抱着她班主任李老师的腰,小脸还很幸福地偎依着时,我是又惊又喜。

采摘

母乳

早知道母乳喂养好,我也只坚持了六个月。之后因为姣姣都是单独洗澡,直到她两岁半时,我带她去温泉,才又唤起她一点点的记忆。我记得她很好奇地问:“这时纽扣吗?”。姣姣的吃手毛病,和母乳喂养时间短,关系很大。还有个影响,她一直对乳房很有兴趣。

姣姣洗澡,指着自己胸口上两点问:”这是给小宝宝吃奶用的,男人不用喂宝宝,为什么也长呢?“。这问题我答不上来,需要很多的进化论知识。 接着,姣姣又问:”是不是只有生了宝宝,这里才会有奶?”, 我说是,姣姣很遗憾:“我不想生宝宝,我还想以后有奶了,自己喝呢”。

时间与质量

以前曾经觉得,即使陪孩子的时间不多,用提高与孩子在一起时间的质量,也可以满足孩子的愿望的。现在看起质量很多时候是个借口,是父母自己排优先顺序的借口。很多时间是必须要花掉的,没有捷径可走。

姣姣一年多前总说我对别的小朋友好,还会委屈地哭。现在姣姣喜欢说还是爸爸妈妈最爱她,我问以前她为什么觉得我喜欢别的小朋友呢?姣姣说,那时因为你不管她们。我没觉得自己哪里做得比以前好了,仅仅是因为在家里的时间多很多。

爸爸随时会考姣姣数学题

生日

事情总会赶到一起到。姣姣这个星期有学校的生日会,周末有我准备给她办的家庭生日会,偏巧我要跑贵阳一趟,三到五日,刚好都错过。姣姣哭咧,前一段时间她刚刚说过,爸爸妈妈都在家,她特别开心。

因为不能陪女儿过生日,我就许诺给姣姣买个生日礼物,问她要什么,姣姣抽抽泣泣地说:“都行”。我就上淘宝给她选了个能悬浮的地球仪,而且买贵的那种。去年,她过生日,我好像什么也没给她买。看起来,不能陪孩子的内疚,让我自然而然地用物质进行补偿。

姣姣和爸爸在北京天池

贴的照片都是姣姣与爸爸的合影,有些嫉妒了,谁让我是摄影师呢。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3 Responses to 七岁了

  1. ihope2 says:

    这些一个个的小片段,你是怎么记录下来的呢?

  2. 居文军 says:

    “月末汇总,就是一长篇”,嗯,这是个好方法\(^o^)/~
    看来,从孩子身上,还可以学到很多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