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需要网名吗?

最早接触网络是在学校里,在BBS上闲逛,潜水看别人拍砖。那时发现一些网络上脾气火爆的同学,现实中往往很安静,羞涩。就得出一个印象,网络中的人和现实中的那个人,不是同一个人。把网络称为虚拟世界是很对的,网名就是证明。那个时候,没有人会用自己的真实姓名当网名的,那么做的人,要么极其有名,要么就是个傻帽。

之后我一直用网名到处逛,有个新鲜的网站上来,就会去注册看看。国内国外区别对待,国内的网站用网名注册,国外的网站用英文名,反正都和生活中的我没多大关系。注册过的邮箱,网站,博客之类的太多,我得用个TXT文件存下来网站名,用户名和密码,不然就会遇到抓耳挠腮登录不上去,重新注册一遍又不甘心的情形。

一个人管理这么多网络身份是很累的。

刚开始用Facebook的时候,就感觉太喜欢了,大家都是用真名,搜见过面的同事,一搜一个准。而且,也只有现实中认识的人,才会更容易互相关注。记得有个同事要加我看育儿经,我谦虚一把,说网上很多不错的育儿文章,我写的多是八卦,那同事说:“我才不看不认识的人写的东西”。 网上寻找那种soul mate的人群很小众。大多数人现在上网的目的,只是把现实中的关系,延伸到网上,借助网络的便利,增加了互动和了解。

那还需要网名吗?我越来越觉得,网络上的人和现实中的人,就是一个人。如果是两个人的话,得有多少人得精神分裂症?那为什么不直接用真名当网名。去上开心网看看,用网名的比例还是很高的,在上面找个人相当不容易。开心网不是仿Facebook吗,至少这点仿得不够。

开始实践在网络上以实名示人。这期间,实名法规被国家提了出来。这完全起了反作用,让我觉得自己是不是被催眠了,竟然和国家的SB提案能同步起来?

反正不管用网名还是真名,ZF肯定能把你在网上的任何踪迹都能掌握住,此外,伟大的人肉搜索也会把网名之下的真人扒个透明。所以,网名也没太多意义了,即不能让你变成另外一个人,也不能阻止别人看到真实的你。

我觉得自己不需要网名了,但为了捍卫那么一些小小的权利,我坚持继续使用网名。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One Response to 还需要网名吗?

  1. keeponline says:

    百家论之我言: 俺这个人嘛…现实中大大咧咧,遇到不深联系的同学/朋友呀也是安静的,冷冷的;但是一旦可好哥们好兄弟一起玩的时候我说话声忒大,不喜欢这一伙子人说隐晦的话…这也导致我的朋友圈总是那么一伙玩的好的,不怎么样的就不怎么样~!! 《扯远了》…
    说正事:me的网名总是很冷、低调、有趣…
    case 1:蛋蛋 becase->喜羊羊很火的时候蛋蛋画圈圈…
    case 2:tobeNO.1 becase->鸿星尔克i keep on my way很振奋的感觉,感觉…
    case 3:keepHan becase->“自己的内心还是喜欢安静+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default:sorry,i had forgotten~~!!(*^__^*)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