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的定义

每个人都有过喜欢听歌或者音乐的经历吧,求学的时候会更明显。曾经有个同学曾经很困惑地问我:“你怎么判断一首歌是好听还是不好听呢?”。这个问题把我问住了,何况我还不是什么发烧友。当时仓促的回答是:“这和每个人定义的漂亮一样,你觉得漂亮就是漂亮,也许别人不觉得。歌也是,你觉得好听的,也许别人觉得难听”。

现在回想这个问题,觉得答得很不完善。我的回答实际上是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欣赏上没有高低之分。但事实显然不是这样。对漂亮的定义,不同人种的定义,差别并没有那么大。另外想起这个问题,是最近我在看一些摄影方面的书籍,发现我对一些照片的独特或者出彩的地方也是没有感觉,即使有一些文字的解说,我还是没有看出某张照片到底好在哪里。我心里也有个类似的问题:“怎么判断一张照片是好呢还是不好?”。

看不出好坏是因为对某些领域连门儿都没进,连基本的看法都没有,就不可能有什么判别水平。

虽然修行在个人,但俗话中,领进门时,还是需要个师傅。没有真人版师傅的情况下,还有个捷径,是一些人总结出来的:就是大量看经典的,优秀的作品。只是看,一些影响会是潜移默化的。当某天无意中看了平庸或者低劣的作品,会自然而然地反感,那就是入门了。而要是面对照片,绘画,或者电影这类视觉艺术,要是再能掰扯出几句动人之处,优劣,特点之类,都可以“专家”自居了。

对自己专业之外的东西,目前我只求入门。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One Response to 入门的定义

  1. keeponline says:

    有深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