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三个月

猫一阵,狗一阵

我和明俊对着电脑看《黎明之前》,没理会姣姣。她情绪不错,自己在客厅用功夫茶具泡干柠檬片喝,然后一小杯一小杯地给我和明俊端过来,请我们喝。我和明俊都把她大大地夸奖一番,无外乎是她真好,知道体贴爸妈了。姣姣更来劲儿,还挪了小桌子过来,来来回回跑,给我们上茶。我们给扣的帽子过高了,捧得这小人还窜到沙发上,给我揉肩锤背,我那个惭愧和感动。

但没过半个多小时,姣姣闹觉了,开始找茬,又是要喝酸奶,又是不洗澡,又是要听两个故事,又是我必须陪她一起睡…..。这个猫一阵儿狗一阵儿的脾气一来,总要哭一场的,然后马上睡着。

姣姣在排练舞蹈

预防

姣姣:“今天考英语了,我觉得我英语能得100分,但数学和语文,可能会错几道题”。
我:“你写完答案就知道自己错了哪几道题,是吗?”
姣姣:“数学和语文还没考呢”

她这是在给我打预防针么?

家长的纠结

姣姣说她不想考试得第一名,不然就没时 间玩了。舞蹈课她不想当领头的,因为如果她做错了,后面的小朋友都会跟着错。

她的第一小组长变成第二小组长了,她说第二小组长也挺好的,给我举例有个组第 二小组长就是第一小组长,因为第一小组长请了好几天的病假。

我纠结,是鼓励她做自己呢,还是激励她争上游?

表情

姣姣小时候,有一种表情,叫做错事的表情。有时候,她独自在屋子里某处捣鼓,我们进去,她抬眼看我们,出现这种表情时,不用找证据,我们就知道她做了我们不允许的事情。

姣姣给我讲了件事情,我没回应。姣姣说:“妈妈,你的表情像是有个问号”。我照照镜子,她描述得还真准。

限制级内容

我上学时看过《安妮日记》,一个陨灭在纳粹集中营的少女的日记。记得她在密室避难时,对着镜子观察自己青春的身体,并细致地描述。我当时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就那么记录下来了呢,而且她父亲后来发表这个日记的时候,也并没有删除。中文翻译也保留下来了。

我那时的疑惑是时代的问题,现在的观念已经和西方接轨很多。

卧 室里新装了落地镜,我进屋,发现姣姣对着镜子正研究自己的光PP,  见我进来,问臭臭是从哪个洞洞出来的。我告诉了她,她当然也没忘记问其它几个用途。实话实说呗,还有一个是生小宝宝用的。姣姣大惊失色,我只好解释,刚出 生的宝宝很小很小,以后有机会带她去看。姣姣还是记起了生宝宝会很疼的事情,我就又胡说八道了,说也可以选择从肚子上拉一刀,把宝宝直接拿出来。不知道她 是被吓住了,还是不能想像,反正没再往下问了。不然我都担心自己会胡说八道得更多。

我告诉了明俊,明俊很惊奇:“她怎么会干这事儿?”。好奇心不是孩子的天性吗,这个爸爸有点大惊小怪,没过两天他自己就领略了姣姣的好奇心。

周末姣姣比我们先起床,等明俊起床穿衣时,姣姣说:“爸爸,我看见你的PG了“。
明俊很镇定:”不可能,你怎么会看见呢“。
姣姣:“我钻被子里看的”。我想起早上姣姣确实拱被子来着。
明俊:“你看不见”。
姣姣:“爸爸,你看起来很帅哦”。说完,走掉了。

我很纳闷,“帅”和PG之间有什么关系,而明俊一直非常平静的样子。

芭雷考级前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2 Responses to 七岁三个月

  1. Peng says:

    真是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印象中你女儿还是05年底回去时候的那个两岁的宝宝,居然已经是7岁多的小学生了。
    喜欢看你写的宝宝博客,很温馨,睿智和幽默!继续!希望我也能像你一样保持一颗童心陪伴着我女儿的成长!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