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五个月

姣姣和爸爸在香山上

父与女

明俊伺候姣姣起床的时候,往往什么都包办,穿衣,洗脸什么的,他嫌姣姣太磨蹭。后果就是姣姣只动嘴,经常坐在那里大叫:“爸爸,你还没有给我穿袜子!”。我说:“姣姣,你都快成脖子上套大饼的姑娘了”。

姣姣喜欢看《父与子》,需要大人讲。早上,明俊讲得驴唇不对马嘴,最后还是让我讲。明俊解释:“我不看漫画,我漫画看得少”。姣姣说:“爸爸,你不是看得少,你是看不懂!”。唉,她真犀利。

母与女

姣姣提要求让我几点前要到家,我觉得不能太惯她,坚决不承诺。姣姣使出新招:“你要是到时没回来,我就不叫你妈妈了,我叫你阿姨!”。她的威胁手段真是花样频出。

姣姣找不到自己的东西时,会冲我大嚷,并说如果耽误了她报名,交作业什么的就赖我。一气之下,我给她班主任发短信,请她帮忙批评姣姣,自己的东西要自己负责收拾!李老师后来还真找姣姣谈了这事。我感觉自己有些失败,竟然向老师告自己女儿的状。

姣姣:”妈妈,你晚上洗脸吗?“,我:”洗“。姣姣:”你洗完脸搽香香吗?“,我:”搽“。姣姣:”你搽香香用我的好吗?“,我:”为啥?“。姣姣:”我的香香快过期了“。她这种步步为营的问法,让我都没办法谢绝好意,只能回答:”好!“。

说起来有小朋友晕车,我加以引申,说以后上学远的话,会相当麻烦,告诉姣姣争取在本校上初中,免得给调配到很远的学校。姣姣说:“幸好我不晕车“。她早把退路想好了。

姣姣在香山

看到一群四到八岁的孩子对“爱是什么”的有趣回答,我也问了姣姣什么是爱。姣姣说:“爱就是要教给她知识,她干坏事的时候也要批评她。她够不着的东西帮她拿下来。经常夸奖她,让她开心点。她哭的时候,就哄哄她。要是她不舒服,给她捶捶背……”。我注意到姣姣叙述的都是事实。爱是动词,就是这个意思吧。

姣 姣有本“家校直通车”,上面有两栏让学生每周纪录自己的周末活动和父母想说的话,看起来姣姣和我都有些话唠,每次都写得满满。周一交给老师,老师表扬了 认真写的孩子们,还念了内容。姣姣发现,她是同学中周末玩得最多的。回家后,很煽情地对我说好几次:“妈妈,我爱你!”。

尴尬

路边有两只猫在缠绵,姣姣停下来看,问猫在干什么。我说:“哦,它们大概在打架”。姣姣说:“它们是在交配吧”。我和明俊大乐,没必要继续装糊涂了。姣姣又问:“人结婚以后是不是也要交配?”。我和明俊都石化袅。

姣姣突然很多次地说她不想死。

她的一个同学说死了就可以不写作业了。姣姣说::“我不想死,作业只要一会儿就写完了,死了以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我找办法安慰她。

我说有可能人会长生不老,姣姣说:“不可能”。直接把我堵回去了。

我说可以人死后上天堂,姣姣疑惑:“有天堂吗?从来没有人从天堂回来过”。或者问:“万一我们去的是不同的天堂呢?”,“到天堂了,人是几岁”。我都没法回答。

我说可以人死后会投胎再做人,姣姣说:“投胎了,我会不认识你们的,我想永远做爸爸妈妈的小女儿”。

她那么恐惧死,我安慰不得法的时候,她还会哭起来,就想不死,而且爸爸妈妈也不死。

看她这难题给我出的,不但逼得我东方西方迷信都搬出来了,而且也让我好好想了想生与死的问题。总结下来就是,活得精彩比活得长重要。

姣姣的自画像

成长

2010年的滑雪季结束。姣姣今年滑雪技术没什么提高,明俊总结说她腿有劲儿,膝盖一拧,根本不用换重心,身体就能很自如地转弯。

腿有劲儿也是她入选游泳队的原因之一。姣姣说有个小朋友没有继续训练,就是因为教练说腿没力量。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