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十年

和明俊结婚后不久,我就说:他像条直线,而我像波浪线。从情绪上来说,很难看到他有大喜大悲。从生活作息上,他雷打不动地到点睡,到点起。做事上,没见他很激动过,也没见他很颓废过。他的另一个极端就是我了。

结婚前设想找个什么样的老公时,是说要找个“纵容”我的人。明俊倒不是“纵容”我,他只是不把一些事情当回事儿,比如我睡到日上三竿,比如我挑他毛病。他对待我的发飙,有很好的应对方法:“你是不是生理周期快到了?”,所以,和他吵架,不是谁有理谁没理的问题,只是我的荷尔蒙分泌有问题。他还有句名言:“我都没有生气,你要生气就是你的问题”,我生气他从来不会哄。他这一招还真把我喜欢怄气的毛病给治好了。曾经离家出走两星期,朋友在中斡旋,他也是任何电话没有,只是把姣姣带得还算让人放心。我最后就是灰溜溜地自己回家了。

性格差异这么大,婚姻还能持续十年,我自己都觉得有些惊奇。中间自然有不少坎坷,庆幸的是都挺过来了。越到后来,两人之间值得生气的事情就越少,日子平平淡淡,飞一样流逝。经常也感受到幸福时光,但幸福这东西,一旦炫耀,往往事后就成了种嘲讽。所以即使我很想招摇,耶,俺结婚十年了,还是提醒自己低调些吧。

从女性角度,说下对婚姻的一些胡思乱想:

婚前尽量谈几次恋爱。恋爱是了解异性的最直接方式,可以让人放弃一些对婚姻不切实际的幻想。而且,这个过程可能容易让自己了解到,什么样的异性适合自己。相亲不算恋爱。

婚前婚后两样是必然的。听到过有女性朋友谈当年是多少人追求她,而她是在众多的追求者中选择了现任老公,对于后来老公越来越敷衍的态度,那是相当的失落。我只想说,婚姻是个动态的过程,一次的选择,就让对方背负一辈子的情感债,换位思考一下,你愿意吗?

多关注自身的成长。某人说过,理想的婚姻是两人的成长要跟上对方的脚步。但现实中,理想的状况很少,而且更多时候,婚姻中是女性一方停止了成长。发现一个有意思的悖论是,自己不再成长的女性,往往把精力放在督促别人的进取上,比如要求孩子拿高分,要求老公博功名。

首要是人,其次女人,然后才是其它角色:在住过的小区里,我常常被称为“姣姣妈妈”,这只是我的一个角色。还有其它角色,比如妻子,女儿,员工,朋友等等,但我觉得,首要角色是人,其次是女人,然后才是其它。“人”的这个角色,比“女人”这个角色还要重要些。某种程度上,我愿意弱化男女之间的差异。因此,我也不认为,婚姻中就应该男性承担起大部分养家糊口的任务。

家庭中夫妻关系是第一位的:几代同堂的家庭中,老人,夫妻,孩子,谁应该处在核心位置?如果这个家庭,是由于夫妻两人的缘故,才形成的,那么毋庸置疑,夫妻关系是这个家庭中最重要的,最需要呵护的。但见过不少以孩子为中心的家庭,或者以哄老人开心为重的家庭。

婚姻中出现问题,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改变别人很难,但改变自己还是相对容易些。我总觉得,先说出对不起,先做出让步和妥协的人,是心理更强大的一方。

。。。。。。

耶,俺结婚整整十年了。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