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六个月

在乡居楼

世界上最好的女儿

有次感觉很不舒服,回家就一直躺着.姣姣回来后得知,给我冲了杯扳蓝根,加两片牛黄解毒片,递到我手里.说感动都有些肉麻,有女儿如此,感觉太幸运了.

我吹捧姣姣”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孩子!”。姣姣回我:“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女人!”。她造过最好的妈妈这样的句子,我指出她只有我这一个妈妈,于是姣姣给俺的赞美就升级了。^_^

阅读

姣姣所在的一年级搞了个父母志愿者活动,家长每周抽出一个小时利用午休时间去学校给孩子们读书。我也报名参加了,可连续几周缺席,再次说不能参加时,只能很惭愧地说:“请把我除名吧”。然后就真没有再收到通知的短信了。

姣姣还是要求我去学校给她读书,趁一个倒休日,没跟老师打招呼,也没和其他妈妈联络,中午我就跑学校去了。教室们紧闭,里面黑乎乎的,孩子们趴在桌上午休。我在门口的玻璃窗刚一探头,姣姣就看见了,跑出来,很难过地说因为下午考试,阅读取消了。

我安慰她后就折回家。对明俊说,挺幸运的是,那么巧,姣姣一下子就看到我了,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回事。明俊说:“她是一直等着你呢”。我恍然大悟,姣姣性格像爸爸多些,也难怪明俊更理解她。

勤俭持家

姣姣学校留的作业有献爱心,照片记录并加上文字说明。姣姣提议她在家扫地。我说你一年就扫这么一两回,贴出去会让人以为是天天扫,不是说假话吗。想起公益活动“多背一公斤”活动,我提建议说可以捐钱给贵州乡村小朋友买午餐。姣姣不同意,说:“钱很珍贵的”。她忽然变这么小气,可能开始于她自己去楼下的小超市买零食,发现了钱的妙处。

阅读课那次,姣姣出来后有些忐忑地问:“妈妈,你打车过来,是不是白花钱了?”。她很操心。

带姣姣和柔柔外出时买水,我让她们自己选。姣姣选完后,说:“妈妈,你知道我为什么要这瓶吗?我这瓶比较便宜”。喝了几口后,姣姣很满意地说:“我的这瓶也挺好喝的,我喜欢便宜又好喝的东西”。她大概继承了我们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

父母的压力

姣姣汇报:我们老师说,王某某的妈妈为了他上这个学校,家都不要了,搬到学校附近的酒店住,孙某某的妈妈为了她上学,工作都不要了….. 我,我,我为了姣姣,我上班好了吧。

语文作业

姣姣写字挺好看的,学前班时期老师就为此夸过她。上小学后,发现她花在语文作业上的时间很多。明俊观察到姣姣写汉字会描好几遍,因此写得慢。明俊说以后都用电脑打字,写得慢试卷都做不完。他吼了几次,坚决要姣姣改掉描字的“坏习惯”。

后来有一次,姣姣说她的作业比她的同学们少一项,让我猜是什么。就是写字,语文老师让班里同学重写昨天的作业,独姣姣幸免。描字还是有些用滴。孩子自己有时候比家长了解优先级。

姣姣在写语文作业,用“力“造句,她问我“站立“可以吗?我说不是,她问“利害“可以吗?我说不是,她最后选中“力量“,写完笑嘻嘻地说,她差点想写“李力“俩字。

成长

最近姣姣终于同意自己去睡小床了,她提的唯一要求就是讲完故事,我要看她睡着后,才能离开。经过一段时间检验,发现这个要求太容易满足,就像孙悟空给小妖们下咒,说“倒也,倒也”两句话的功夫,姣姣就能沉沉睡去。小孩子好像都是沾枕头就着,但很奇怪,要是不把她们按到床上躺着,她们也都挺能熬。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