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九个月

20110701 229三口之家

姣姣帮忙把推车放到了后备箱里,我夸她:“有时候你比爸爸帮忙多“。姣姣说:“妈妈,你不用拍我马屁“。我要检讨,夸过了。— 图灵出版公司的武卫东评论:要检讨的是,夸孩子不带坑爹的。

明俊很烦人,为我买了大量碳饮料唠叨不停,说喝那玩意儿容易缺钙,而且容易上火,我最近脾气大就是证明。姣姣力挺爸爸,不但把我拿出来的饮料放回货架上,还不停地和我讨价还价,要我答应每三天才能喝一罐。姣姣阻值我喝的理由是担心我喝太多,会发疯的。气死我了,深感孤立。— 得到的评论都说幸福,怎么和我的感觉相左。

天热, 姣姣让我帮她把头发扎起来. 一转念她说自己扎, 完了让我检查一下她扎得好不好, 于是我准备好赞扬的话坐等. 姣姣边扎边说:"其实不管我扎得好不好, 你都会表扬我的, 我从你脸上的表情看出来的". 真绝, 知母莫如女.

姣姣喜欢亲人, 有时候还像小狗一样用舌头舔。某次她突然对明俊说:“爸爸,我总亲你,你都没有亲过我!”。明俊有些底气不足:“我也亲过你的“, 姣姣问:”我怎么不记得, 什么时候?“,明俊:”你睡觉的时候“。

姣姣觉得做小孩比大人好,原因是小孩可以撒娇,大人就不可以。我说大人也可以撒娇, 我也可以向自己的爸爸妈妈撒娇, 还可以向明俊撒娇。这个回答让小人糊涂了。第二天晚上她又重拾这个话题,问明俊会向谁撒娇?我说大人中, 女人撒娇,男人不撒娇。 转念一想不正确,改正说: “通常只有年龄小的向年龄大的撒娇,你爸爸在咱家最大,所以他就不能撒娇。”姣姣引申问:“那么老大都不能撒娇了?”。当然, 老大哪是容易当的?

 

这么好的小人

某晚明俊发烧。我陪他去医院看急诊,留姣姣自己在家。没费什么口舌,姣姣就同意了这个安排。姣姣自己独自在家呆了几小时,十二点我们回到家,姣姣已在床上睡熟,自己换了睡衣,屋里大灯都关了,只在玄关给我们留了个小灯。这么好这么好的一个小人儿!

我有次心情不好, 姣姣朝我钩钩手指头, 让我把头低下来, 我以为是要和我讲悄悄话, 就俯下身, 姣姣在我脸上亲了一下, 什么也没说,霎时,我的心情确实好多了。

 

笑话

姣姣临睡前的习惯是要听故事,最近她不愿意听故事了,而要听笑话。实在没有笑话可讲,她要求把以前讲过的笑话再讲一遍。我黔驴技穷,姣姣就给我讲了一个,电视频道卡酷上学来的。笑话是这样的:“阿土问一个按钮是干什么的, 阿水说,你按按看嘛,阿土按,阿水”呵呵呵“笑。阿土再按,阿水”呵呵呵“笑。阿土又按,阿水”呵呵呵“笑。阿土问,按钮到底是干什么的?阿水说:”这就是传说中的笑点啊“

笑话很简单,是她学阿水扁着嗓子说话,惟妙惟肖,把我逗坏了。

 

自我约束

姣姣,璇璇,嘉嘉三个小朋友一起接送,她们评判出嘉嘉妈妈管得最严,而姣姣爸妈管得最松。今天,姣姣要求我们像璇璇爸妈那样管她,就是不松也不严,绝对的中庸。还有小朋友觉得自己自由太多了,我有些无法理解。

姣姣是个很服管的孩子,有时我特意想鼓励她放纵些。国内的教育很容易把孩子管得很死,管很怕犯错。就比如姣姣为一个暑假日记怎么写着急得哭起来,她没记清楚该什么本子写,还有日记的格式。我的建议她不接受,我让她问同学,她担心同学会说她上课没用心记,叫她打电话直接问老师,她更不敢。纠结了半天,我问格式不对,和本子不合要求的日记,会有什么后果? 姣姣担心不符合规范的日记,以后会被别人笑话。

这个”别人“,是我很讨厌的一个词。为什么七岁的姣姣会这么在意,从哪里接受到的影响呢?

 

教育从娃娃抓起

晚饭时谈起7.23动车事件, 在救援上种种让人发指的现象. 姣姣问了很多问题, 末了说:"指挥的那个人要是也是车上, 别人也不去救他, 那他怎么办呢?". 七岁孩子都懂的道理, 一些官僚就是不懂, 也许是不认为它们需要懂.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