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英雄主义和社会化媒体结合得很好, 但是…..

社会化媒体中有个大家普遍认可的规律, 公司以人性化姿态出现, 员工以个性化显示, 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但是最近听到的几个例子, 似乎是公司对这方面也很难拿捏. 据说某高层颇受媒体喜欢,风头盖过大老板, 于是被干掉了; 据说某新上任女VP, 刚被炒作一番她如何抚养了四个孩子, 还是铁人三项赛选手, 就被警告了.

每个大些的公司都有个员工资料系统吧,, 关于这个,我有两个例子分享:

大学毕业的时候, 我们那个系的合影有一百多人, 每个人拿到照片的时候, 还附了一张名单, 按位置注明人名. 这个服务相当好, 正是我需要的, 名单下还有一行小字"勿忘制表人-杨圣祥". 这么多年过去, 那一百多个人, 我大多数人都不记得, 唯独这个所谓制表人, 一直忘不了. 他用了一种绝妙的机会, 至少让我记住了他的名字. 但是, 我也隐隐觉得这种制表的权利被他滥用了.

在Sun工作的时候, 我发现最常用的系统就是"name finder", 也确实好用, 可以和日历结合得很好, 想和哪个老板约1:1会议, 直接通过name finder过去就可以预订, 只要有时间空档. 直到有一天, 在这个系统的某个小链接上, 我看到这个系统是由某个在德国的员工开发的, 至少看起来, 开发, 维护都是他一个人. 当时我觉得这个人太牛了.

而现在的公司用的"people search" 也不错, 但我既不知道是谁开发的, 也不知道如果有意见, 可以找谁反馈. 而且, 也不知道这个系统是由多少人在维护. 但是, 根据公司风格, 似乎也不需要你知道这些幕后英雄姓甚明谁.

一个不允许员工张扬个性和能力的公司文化, 我不相信能在社会化媒体上有什么作为.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