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岁七个月

 

在学校

姣姣写字一直得到老师的表扬,也成了她的负担,每次语文作业都要花很多时间,就是为每个字都要达到她心目中的好。姣姣被老师评价为完美主义者,这种孩子,在很多外人看来,过得有些累。

外出玩时,经常是约上几个同龄的小朋友。有次车上装了三个小朋友,在各自的班级里分别是两道杠,一道杠,和没杠。车开了一个小时。小朋友不耐烦了,建琪先嚷嚷起来“怎么还不到?”姣姣没过一会儿也嚷嚷。翔翔一直没抱怨。我说“现在我知道翔翔为什么是两道杠了”。同车的建琪妈妈也立刻说“建琪,你知道你没杠的原因了吧,就是忍的时间不够长”。

对姣姣不表达自己意见的特点,老师也有印象。有次同学打闹,老师做调查,问坐在旁边的姣姣,姣姣回答说:“我不知道”。真够明哲保身的。

爸爸妈妈的影响

姣姣不太爱说话,有时候受了委屈都不说出来,我以为是性格的缘故。和小朋友一起做复活节彩蛋活动中,姣姣死活不同意和嘉嘉交换彩蛋,我在旁边问了很久,才得知她手里的彩蛋是个熟鸡蛋,她不同意换是担心嘉嘉换给她的是个空蛋壳。在旁观看的某家长颇有印象,后来评论:“姣姣妈妈太能说了,孩子怎么都说不过她,于是干脆就不说了”。- 在微博发出这个评论后,大家的反馈让我觉得自己真是罪孽深重,楞是把孩子能说的话都抢着说完了。

姣姣学习的目标是:老师喜欢。最近不开心是认为老师不喜欢她了,说:“如果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我了,那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我苦口婆心地劝说,别人喜欢与否无所谓,然后绞尽脑汁想一些别人不喜欢也活得很带劲的例子,找了半天,只能说一些活着时不被理解,死后被追忆的例子,以作家,画家居多。

后来知道为什么姣姣学习的目标是让老师喜欢了。早上,明俊催姣姣吃饭,穿衣,发急时就说:”你这么磨蹭,在学校也这么慢的话,哪个老师会喜欢你?!”。小孩子的问题,基本都能从家长身上找到原因。- 恩,这次是从爸爸身上找到了原因。

明俊经常批评姣姣,而我就在旁批评明俊的方式错误,明俊再转而指责我把姣姣宠坏了。姣姣几次郑重地给我提意见:”妈妈,你别再宠我了“

我:”你说说,我什么地方宠你了?“

姣姣:”爸爸批评我的时候,你别和爸爸吵架。爸爸是为我好“。

我:”那还有别的吗?”

姣姣:“你别给我买那么多零食了,吃零食不好”。

我去,这个孩子也太懂事点了吧。

男孩子们

姣姣一年级时曾说过她喜欢同班一男生, 当时并不以为意。现在到了二年级,有机会看到姣姣和这个男孩子一起上毛笔字课,那男孩在练字,而姣姣就站旁边静静地看,后来那男孩离开了一会儿,姣姣就拿纸把男孩用的笔檫得干干净净。我这个为娘的,坐在旁边看着,叹为观止。

姣姣的同桌是位小绅士,对姣姣印象颇好;一是把姣姣评为最佳同桌,理由是不会无缘无故发脾气;二,这个小绅士邀请姣姣来自己家玩时,很自豪地对门卫介绍:“这是我的女朋友”;三,这个小绅士用“喜欢…更爱…因为…”语文造句, 写的是:“我喜欢xxx, 更爱陆宜行…”. 可惜这句话,被语文老师打了个叉。姣姣同样的语文造句:”我喜欢我的好朋友,更爱甜甜,因为她和我一起玩儿从来不生气“。从这事儿上,我是看出男女差异了。

小区里姣姣经常一起玩的小朋友是两个男孩子。这天小朋友来叫姣姣下楼玩。姣姣说要换衣服,我找出件公主袖上衣,她说太宽松,配个绿纱裙,她说一小男生会说色,再找出件刚买的T恤,她说不喜欢。姣姣说衣服最好是那种女生看着不会说什么,而男生看着也不会说什么的。最后,她穿一身校服下楼去了。

我曾点了几个名字问姣姣最喜欢和谁在一起玩儿,姣姣还是那句话:“都喜欢”。

活动

姣姣参加了一个学校的游泳队。今年教练频频带着这些小不点参加游泳比赛,在水立方举行的一次北京市业余游泳比赛中。姣姣拿了个儿童组蛙泳50米丙组的第三名,成绩是57秒多。

姣姣学校为二年级的孩子举行了一场亲子运动会,家长们参与积极性很高。可惜中间连出两起事故,家长倒地受伤,姣姣吓坏了,不断地叮嘱明俊:“爸爸,你要小心啊,一定要抱紧我,千万别摔跤啊!”。明俊对我说:“这下看出,姣姣是多么谨慎了吧”。 我对亲子运动会印象很好,事后问姣姣是否玩得开心。姣姣回答:“可是王**的妈妈,都受伤流血了“。孩子的心,比我细。

家附近小区物业周日上午举办了一个跳蚤市场,摆摊的都是小学生,卖一些不用的玩具和书籍。而购买者的基本是更小的孩子。姣姣有一堆攒下的麦当劳和肯德基玩具,按一元一个卖出不少,加上一些文具,收摊时有了22元的营业收入。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