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没曾当过傻逼,谁没碰见过傻逼?

新浪微博上看到的一个帖子:http://weibo.com/1198608555/z0MFV4hnJ

"前几天和央视某主任聊天,他说一周前来了几个实习生,青春洋溢让他有种想培养成才的冲动。前天开策划会,他对其中一位实习生说,麻烦你开完会给大家订盒饭,按人头,我请客。该实习生认真的说,对不起,我是来实习导演的,这种事我不会做的。主任瞠目结舌。他问我,到底怎么了,现在的实习生都这样吗?"

评论分成了两派, 有人认为实习生有问题,有人认为央视某主任有问题。而我想到了自己刚上班的情景。

我毕业就进高校当了老师,学生很喜欢我,曾经有次班级春游,学生为了说服我同去,几个人在我宿舍里磨了快一晚上。但一年后我就想离开那个地方,下面的原因算其中一个吧。系里有个新晋教研室主任,有次开会,到点了还有位同事没到,主任扫视一圈后,叫我:“你去把***叫过来“。

当时我脑海里转过了大概这么几个念头:”有没有搞错,这么多人在场,单单点我跑腿?我也是老师,让你这么呼来喝去的?怎么让我这准时到的人,去叫迟到的人? 电话不会用吗? 跑到宿舍区再跑回来要用多长时间呢?“

即使脑子里转过这么多念头,我啥也没说,也啥也没做,而是坐在原位置,装没听见。

在那所学校期间,我觉得系主任给我穿小鞋,背后说我坏话,一直觉得是系主任恶毒,自己倒霉遇到这样的人。实际上是自己当时干了傻逼的事情而不自知,竟然都没意识到那个时候已经结下梁子了,这是好几年之后回想起来才恍然大悟。

但现在我才不会说自己傻逼,年少就是会轻狂,会不懂人情世故,但谁没有年轻过呢?年纪轻轻已经一副中老年嘴脸,才很可怕。当年即使我很懂人情世故,去跑了那趟腿又如何,那个主任没呆多久就离开学校了,口碑很差,我也一直庆幸走出了那所学校,如果我一直留在那里,难保自己不是那个主任的那副可憎摸样。这世上可恨的是那些自己被岁月磨去了棱角的人,再以同样的方式来磨更年轻的人。不过,遇到这些人和事,大可说一句,谁这一辈子不会遇上过一些傻逼呢?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One Response to 谁没曾当过傻逼,谁没碰见过傻逼?

  1. Junchao says:

    我的一个朋友和你有同样的经历和反应。刚上班时,一次开会另一个部门的经理让他去倒水,他说我不渴。愣是没去,让那经理颜面扫地。你们有一拼。不过让我看来事情应该分情况。如果是没有用意的让某个新人去做某事,大可不必上纲上线。但是明显感觉是为了使唤人,而故意在人面前摆布他人,顶顶又如何?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能走到这一步应该也是矛盾激化的结果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