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岁了

三口之家

姣姣有个福利,周末可以和我们一起睡,但有时三人太挤,爸爸就去睡小床,有时我周末出差,就爸爸陪姣姣睡。我让姣姣给四个选择排个序: 她自己睡,跟爸爸妈妈一起睡,跟妈妈睡,跟爸爸睡。她的排序结果还是让我有些意外。姣姣首选跟妈妈睡,最末才选跟爸爸睡。男人就是不太会讨好女人,明俊每半夜醒来,都会惦记去查查女儿有没有蹬被子,可姣姣没领情,估计是平时爸爸太严厉的缘故。

IMG_20121104_091800父母付出多少孩子体会最深,关键时候姣姣很维护爸爸。有次出游,怎么劝明俊都不去,姣姣求也没用,后来明俊干脆挂了电话,我和姣姣再怎么播他也不接,气得我宣布回家后不理爸爸。在旁的嘉嘉问姣姣: "你喜欢你爸爸吗? " 姣姣说: "我挺喜欢我爸爸的" 。哎,我当时都特想说不喜欢的。

网络上有个女儿和爸爸三十年来每年的合影,大家都在感叹爸爸如何有父爱。可是我想到的是这么坚持每年给父女俩拍下照片的是妈妈,就像我们家,明俊和女儿的合影最多,我和姣姣的合影少,因为我是摄影师。

明俊总说姣姣还吃手,我疑惑我怎么没看到。明俊说:”周末姣姣跟我睡,她夜里一吃手,我就能醒,把她的手拽出来两次后,她就不吃了。” 姣姣在旁边得瑟:”我跟爸爸心连心”。明俊那个美呀。

我现在已经算是会夸人了,但和姣姣比起来,我夸人还是有保留。某天回家看到明俊辅导姣姣功课,姣姣一脸凝重,我疑惑她又挨了责骂,于是说:"姣姣,给爸爸今天的表现打个分,10是满分"。姣姣回答:"我打10分"。

姣姣周五学校有表演,我不能参加,她哭了半天。我安抚,解释,给她读故事,陪她躺小床上,她心情好起来,宣称: "每天晚上睡觉前是我最开心的时候。"过会儿自己又说:"睡觉前要把所有不开心的事情都忘掉!"小朋友比大人还容易明白事理呢。

教育

明俊总喜欢说姣姣磨蹭,例子是秋游拔红薯,姣姣只拔了几个小小的红薯带回家。明俊说: "你看某某也是女孩,袋子里的红薯是姣姣的三倍还多"。姣姣辩解: "我拔很大的红薯,拔不出来,就先去干别的,一扭头,原来那个就被别人拿走了,有三个都是这样"。我打岔:"以后拔红薯,不拔出来不走,一定坚持到底"。

明俊给姣姣讲课,没一会儿就斥责姣姣不专心。我打岔: "女儿那么无辜的眼神望着你,你不能温柔些吗? " 明俊说: "你应该看看我讲课时她在干什么,玩手指头,扣指甲,摸脸,挠头发,拨牙齿,脚翘起来放椅子上,还一只一只把袜子脱掉了。" 明俊边说边演示,真形象,看得我和姣姣都乐起来。

以前听专家说的是父母在孩子面前要保持一致,有争吵也要背着孩子。我发现自己很难做到,在女儿面前与明俊照吵不误。这里面平衡得最好的是姣姣,父母的分歧似乎没给她带来太多困扰。老师和朋友都说过,姣姣蛮有自己的想法。我想,多元环境,而不是只存在一种意见,才更容易促进孩子自己的思考。争吵如果是为了争出谁对谁错,谁说话最有权威,谁拥有对孩子的控制权,那这种争吵有害无益。但良性的争吵争论,对事不对人,以结果为导向,则会成为不错的沟通的沟通方式。

姣姣好朋友会对她说,如果不怎样就不和她做好朋友,姣姣总结:"她是威胁,可能过两天就会忘了"。我举例说大人也会威胁小孩,是假威胁,比如学习不好,爸爸妈妈就不要你了。让我惊奇的是,姣姣不认为这样的话是假威胁,她真的觉得有些父母会因为小孩子学习不好而抛弃他们。她从何处得来这样的印象呢?

有个小朋友常来家玩,她走后,姣姣说每次和她玩都会出现问题,我问为什么。姣姣想了会说:"她要是玩什么东西就直接玩,不问问别人让不让她玩,也不考虑别人是不是喜欢玩这个". 那个小朋友天性很可爱,我倒是听出了姣姣的特点,似乎过于在意别人的感受了。因为明俊总夸这个小朋友做事麻利,来反衬姣姣的磨蹭。有天姣姣问我评价她和这个小朋友,听后觉得仍不满意,让我书面回答,她给我写了两个问题:“请你说说我的优点;请写下某某有什么缺点“—  光是问题就让我看乐了。

现在说起孩子教育,有个话题必谈:你以后会让孩子出国吗?我没移民的打算,孩子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决定。父母要做的,就是不要限制孩子的视野,舞台可以是世界性的,中国也是舞台的一部分。即使移民,不是仅为逃离,而是为寻求更广天地或者更好人生。

生日聚会IMG_20121104_122341

姣姣九岁的生日聚是请了些小朋友到家里吃饭。

去年的生日聚会,我帮着她拟定了名单,有几个小朋友是我建议邀请的。今年的邀请任务就完全交给她了,我只是在生日前一天问她都邀请了谁,没有答复的,我帮着再打电话确认了下。姣姣只在邀请一个小男生上有踌躇,她先是说想邀请,后来决定不邀请。不邀请的理由是那个小男生总喜欢在模她的脸,还叫她小东西,引得好几个男孩子都跟着叫这个绰号。

因为忙,生日聚会就是烤了三个6寸蛋糕,4斤鸡翅,主菜的是围着长桌吃火锅。生日聚会的第二天还和姣姣合作又做了个蛋糕。她以前很喜欢吃奶油。我刚开始在家做西点时,奶油不限量,让她吃够,终于过瘾,不再着迷。现在喜欢掺和,帮着我裱花,装饰什么的。

 

作文

姣姣学习是爸爸管得多,而且爸爸喜欢教她数学,我就是在语文和英语上答疑解惑。

姣姣总说她最怕语文,我分析原因是姣姣的阅读量太小的缘故,她喜欢听我们给她读书,睡前读书一直是保留项目,大概也因为如此,在家时,姣姣是不肯自己看书的。这里面也有明俊的影响,他有个怪理论,书读得太多会读傻,还拿我做例子。但明俊又说也需要读书,姣姣将来只要读书量有我的五分之一就好了。—  明俊的怪理论还有个数字,老实说我也很无语。

我对语文的态度是,作文写得好就说明学得不差。曾经有段时间是明俊辅导姣姣写日记,一篇日记要写上一天,我看得都痛苦,于是接手过来,改变了些方法。写日记,姣姣口述,我用电脑忠实记录下来,然后她再抄到日记本上。通常口述时间只花不到二十分钟,但三百字左右的日记,姣姣会抄上一个多小时。

这是姣姣语文试卷中的一篇作文,至少句子通顺,意思表达清楚了。

IMG_20121115_212000

姣姣问我"笨鸟先飞"什么意思,我解释了下,大意就是资质差的人要更努力。姣姣恍然大悟,说: 我还以为猎人到树林里打猎,笨的鸟就会先飞出去,就被打死了"。LOL

旅游

IMG_5873十一长假期间,我要带姣姣去看山西壶口瀑布,来回五天。姣姣问:为什么玩那么长时间? 我: 玩有什么不好吗? 姣姣说: 爸爸说我现在主要的任务是学习,长大以后再玩。我说: 得了吧,你看你爸爸和我现在会玩吗? 有时间有钱都不知道自己想玩什么。小孩子就得多玩,不然真学傻了。

出游姣姣自己提出要带上作业本。到山西绵山的那个晚上,晚饭后她没去找小朋友玩,而是主动说要写作业,我惊奇她的自觉。但一会儿小朋友就露马脚了,烦躁,摔书本,半天也没什么进展。带她冲个澡,情绪好多了,然后她又拿起书本,没几分钟就睡着了。

这次出游,几个妈妈提到姣姣很听话,说还是女孩子好,不淘气。其实我一直很反对用听话要求孩子的,而且也从不认为女孩子天生就比男孩子乖。但姣姣屡次获得听话评价,我只能归结到天生的气质原因,姣姣从小就是很好带,带过她的几个保姆也都这么说,我是个很有运气的妈妈。

我才知道姣姣觉得壶口瀑布没她想象得那么壮观,她日记结尾写到:"下次再也不来看了,要看就看中国最大的瀑布或者世界上最大的瀑布" 。她之前对瀑布的印象来自电视,电视展现的景象都很宏大,她看到实际情景,反而失望。而我见多了实际中的小沟小渠,壶口瀑布倒真得让我震撼。- 少年与中年的区别

姣姣对风景无感,绵山上捉了只蚂蚱,她放瓶子里玩了两天,走哪儿带哪儿,离开时蚂蚱还活着,给放生了。写日记时,描述景区几笔带过,说起一个只有十几个动物的迷你动物园,倒是滔滔不绝,我得提醒才刹住车。在碛口镇的四和堂,她只对一窝刚出生的小狗感兴趣。看来下次旅游,只带她看动物好些。

学校

姣姣学校的校风和老师,在周围可选学校中,已经是最让人满意的了。可是学生父母们聚在一起,大部分时间都在吐槽。

姣姣写作业要家长签字,虽反感也签上。但姣姣还让我检查,我就拒绝了,让她自己查。姣姣急: 老师说让家长检查。我说: 你们老师又管不着我。姣姣要哭了:不检查,老师会骂我的。很多家长这时都会屈服的吧,我还是狠心: 你自己检查作业,真挨老师骂,你就受着。- 我是个坏妈妈。

我问过姣姣,我和她换换,她去上班,我去上学,她不干。我建议她和爸爸换换,她也不干。她对上学没啥抵触,可能是明俊和我从没对她上学这事儿表示过同情,没在她面前说什么学业重,压力大之类的话,所以她觉得上学和做作业是天经地义的事儿。

姣姣讲她同桌英语测验中,12个单词写错11个,老师要求每个写错的单词要抄写10遍,一算要抄110个单词,那小男生就把自己的英语作业本扔到班里的垃圾桶里去了。我听了,倒心里有些暗暗叫好,罚抄作业的教育方法弊端太多了。但在姣姣面前,还是啥也不说了。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