姣姣流水账:九岁二个月

2012-12-4 明俊喜欢给姣姣讲奥数,他认为他不是机械地教,而是在培养思路和对数学的兴趣。我经常边刷微博边旁听,时不时参和几句,或者指责教师在说废话,或者提醒他在对学生下主观判断,或者鼓动学生表达意见… 忙得我呦。

2012-12-6 明俊喜欢滑雪,而且是打着为孩子的旗号。他选好了天气最好的周四去滑雪,并打算给姣姣请一天假。结果,结果,姣姣拒绝了,选择上学而不是逃课滑雪。明俊和我都有些不解。- 姣姣给的其中一个理由是担心老师知道请假缘由后说她。

2012-12-6  姣姣写“我最喜欢的一件事”- “我最喜欢的一件事是好好学习。学习好,才能进入好初中,好高中,才能学到更多知识,以后能挣很多钱”。我问挣钱干什么,姣姣说“抚养家人”。然后她就没词了,问我接下来怎么写?我问这些话是爸爸教你的吗?姣姣说不是。我说,你要是没话写,那咱还是换个题目写吧。

2012-12-9   昨晚,姣姣去参加童童的生日聚会,一堆孩子和一堆父母在外面吃完饭后又到家里玩。有位妈妈发现这么多孩子,只有一位在上厕所的时候会关门,然后引发一阵讨论讨论,绝大多数人在家上厕所都不关门。明俊回来把这个结果告诉我,结论是我事儿多。

2012-12-9  年末过生日的小朋友扎堆。下周二有两个小朋友的生日聚会邀请,明俊和我让姣姣决定去哪个,以为姣姣会参加好朋友加同学的那个,姣姣想了半天,说想去参加以前在大院的玩伴那个聚会,理由是同学天天见得着,而以前的玩伴不常见。

2012-12-10  姣姣今天给我展示一根修好的自动铅笔,是同学晨晨带回家让爸爸修好的,姣姣很崇拜地说晨晨爸爸什么都会修。之前学校活动中这位爸爸不和人交流,也不笑,加上瘦高的个子,让人觉得难以接近。周末知道这个爸爸也是IT男时,立马觉得亲切许多。

2012-12-15 有个小男生让姣姣做他的小东西,我问姣姣喜欢吗,回答说不喜欢,我再问有什么好处吗?那男生送过贴画。俺这当妈的建议:喜欢的话就无所谓,不喜欢就声明不要做小东西,贴画可以留下也可以还回去,可以问问那男生愿不愿意做姣姣的小东西。(冲俺对闺女的了解,姣姣肯定不会问那样的话)

2012-12-20 明俊在姣姣拉粑粑时定了表铃,说只给两分钟,两分钟不出来,他就不帮女儿查字典了。我和姣姣都齐声说他讨厌。姣姣后来更是走到明俊跟前气哼哼地说:以后你上厕所,我就给你定一分钟!

2012-12-23 我正咳嗽时,姣姣把她吃肉干的塑料包装纸塞给我。在旁的明俊撇了一眼:“ 呦,我以为是姣姣给妈妈递纸巾呢,正高兴。一看,是送垃圾”。姣姣嘿嘿笑。

2012-12-23 明俊周末带姣姣,姣姣说感觉跟爸爸睡很漫长。明俊说这表明女儿睡得时间久,睡得好。我严重怀疑明俊语文没学好,于是问姣姣“漫长”是什么意思,姣姣说不知道。

2012-12-25  姣姣自小就被人说乖,在月子里时,她唤人时就是先"唉唉",唤了会儿没人理她时才开始哭。小时候姣姣也很少哭,但凡困了或者饿了,她就先裹自己的大拇指,这也成了喂奶哄她睡觉的信号。我们都认为这样的性格遗传自明俊。脾气和遗传关系很大,但后天还是可以靠环境和个人领悟来做修正的。
2012-12-27 姣姣和我看搞笑宠物视频,明俊说他小时养狗也有很多镜头很有意思,比如逮麻雀,狗会耐心地慢慢地匍匐靠近,然后猛地扑过去。可惜那时没条件录下来。

2012-12-27 我妈妈不喜欢宠物,所以我很遗憾自己没有养宠物的经历。曾想给姣姣养只狗,但养过多只猫狗的明俊不同意,他认为城里养宠物太麻烦,而且我们家如果养狗,最主要的遛狗任务肯定是他的活儿,所以他有一票否决权。

2012-12-27 姣姣感冒了,咳嗽发烧,晚上我和她睡,明俊提醒我半夜叫姣姣起来喝药,我说没这种事情,半夜叫人起来喝药,我住医院时护士也没这么给病人喂药的。明俊的依据是说明书上写每隔六小时吃一次药。我说那是排除掉正常睡眠时间的吃药时间,然后我俩互相说对方不懂。问下有懂的人吗?

2012-12-27 明天姣姣学校开联谊会,不带书包,不规定服装。因为她咳嗽发烧,明俊跟她商量,明早不去学校了?姣姣说要去。再问准备换什么衣服?姣姣说就穿校服。- 唉,俺闺女咋是这样的好学生呢? 又红又专的范儿,不像妈也不像爸。

IMG_20121124_225945姣姣和典典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