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考的回忆

外甥女慧慧在上海的某知名重点中学上高二,发短信问我个问题:“我很想知道当你高考没能考上清华是什么感觉。你现在对于高考失利又是怎么看的。”。

老实说,高考后没进入理想的大学对我影响确实挺大的,让我在大学四年期间一直很游离,有一度还很抑郁。但工作后,时不时回头看,又觉得那次失利未必就是一件坏事。刚开始的时候根本不愿提起这种惨痛的“失败”;后来觉得不算是失败,但想起来还是觉得心里有根刺;再到现在,可以大大方方地跟别人分享自己的失败,包括面试被拒,被公司裁员等,高考失利还真算不得什么事了。

我知道慧慧为什么问这样的问题,慧慧心气很高,她为自己定了个很高的目标。我想了想,觉得我当年并没有为自己定什么目标,大目标是有的,但不是很具体。比如说,我知道自己肯定能考上大学,而且是不错的大学,但至于具体应该是哪个大学,我没怎么想过,觉得自己多努力些,就能把分数提高些,自然能选择的学校就多些。

凡事都有优劣。

因为我不给自己设立很具体的目标,结果是我每次在关键大考就能发挥得非常好。高中时期,班里排名我也仅是在前五名晃荡,结果高考分数是全校第一名。而在初中期间,我从来没拿过年级第一,但在初中考重点高中时,我是全年级第一;小学考重点初中时也有个趣事,我参加考试,正好是在姐姐的教室。考试结束后,她从我坐过的课桌里翻出我考试时用过的草稿纸,上面画满了美人头。姐姐自然是向家里人告了状,而且认为我如果把考试时间没有用来画画,而是检查,可能分数和名词会更好些。因为她当年考重点初中,大概是考了第四名,而我就考了七十名开外去了。(现在的教育中,分数对学生还是很重要,但不少学校已经取消了这么赤裸裸的名次公布,这算是个进步)

不给自己设立具体的目标,有劣势。那就是在好机会来到时,自己也把握不住,因为根本没有对未来好好地想过和规划过。高考之前,因为学校给了我上海交通大学的推荐表,只要过重点分数线就可以上,我觉的目标就是上海交通大学了。不过成绩下来后,我爸爸觉得能上清华,于是改了清华大学。然后我就落榜了。自己上了另外一所大学后,有一段时间很怨恨我父亲,觉得是他害了我。

还好在大学毕业前,我就想清楚了,对自己这么重要的事情,完全交给父母处理,本来就是我活该如此,怨不着我父亲。高考失利的一个副产品,就是让我决定,以后任何关于自己的事情,我绝不同意把决定权交给别人,即使是自己的父母。自己为自己做出的选择负责,也少去很多的怨天尤人。还有,正确看待客观环境,就像高考这件事情,最终的结果不是仅凭我努力学习就能决定的,谁知道那年会发生六四事件,影响了那么多人。

回到慧慧的问题,从我的经验看,学校对人的影响还是很大,还是要争取进入最好的大学,好学校不仅在于很好的师资,环境和机会,还在于你能和很多优秀出色的人在一起,人和人之间是能相互影响的。不过,即使错过了这班快车,不代表你以后就赶不上。我所处的IT行业,清华出了非常多的精英人才,但最出色的那些人来自各种各样的学校,有些学校还相当普通。如果毕业十年后,还喜欢拿名校背景说事儿,往往说明这个人,除了所毕业学校的这个标签,自己本身已经没什么可以炫耀的了。

慧慧问了个好问题,让我回顾了下过去。年轻人还可以有大把的时间去尝试和犯错,不用着急定下很具体的目标。人到中年,还没目标以及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是很闹心的事情了。我现在就该聚焦下自己的目标了,而且,任何时候都不算晚。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