姣姣流水账: 九岁八个月

2013-5-3
周五是姣姣的同学家访日,她常会向同学家长提出要去对方家玩儿。其实这样的请求会让家长为难,或者别人周五已有安排,或者家里老人不喜欢孩子扎堆儿闹腾… 不过,勇于提要求的总会有些收获。姣姣今天就去了同学TT家,家长带着去了趟植物园,拍了照片,吃了晚饭,俩孩子弹琴写作业,收获不少…

姣姣喜欢去别人家串门的习惯由来已久。之前在大院住,家长们是同事,相互熟悉,常见某家招呼一大群孩子到家玩儿。但小时候姣姣会是在没有受邀的状态下,吵吵要上别人家玩儿,她碰过钉子。不喜热闹的美美妈妈反问姣姣:”你为什么总想上我们家玩呢?” 我也想知道为什么呢。

2013-5-12 看了母亲节那么多的赞文,我想起姣姣的课本和作业中,也常有类似命题,每次都读得我说不出地不舒服。一是我远没有文中描述的母亲那样崇高;二是为孩子做的任何事情,我都不想被做成讴歌的材料。

2013-5-14 明俊辅导姣姣作业,把她训得耷拉着脑袋,哭丧着脸。姣姣睡前开始恶声恶气地叫我陪她躺着,一点也不像以往那么甜心乖巧可爱。我就找明俊算账了:他要是以后再这么睡前训孩子,我从孩子那接下来的窝囊气,就会全返到他身上去!

2013-5-21 上学时有个班主任特别喜欢说:“不点名批评…”。其实谁都知道在说哪位同学。我现在对这种做法很反感,姣姣刚入学有段时间特别反常,说老师不喜欢她了,理由就是认为老师不点名的批评都是在说她,她这么肯定是因为老师批评的时候,目光也会看着她。我想还是点名批评吧,不然都在猜。

2013-5-26

很久没记录女儿的事情,因为基本上她的学习和生活是爸爸负责。晚饭时明俊说他要先躺会儿,我就先给姣姣和我自己盛了饭,姣姣在厨房扒了两口饭,自己拿个碗,踮着脚尖盛了碗粥,端到明俊躺的屋子里去了。- 养女儿的好处。

昨天去摘樱桃,明俊不愿进园,要在外面坐着看pad。我们几个妈妈带着孩子们在园子里边摘边洗边吃。后来还是姣姣说要给爸爸拿些樱桃,双手合着当小篮子,还一再说不够,堆得冒尖了才捧出去。- 养女儿的好处

昨天除了摘樱桃,还去了上庒蘑菇园采摘。几个孩子中,姣姣采摘最小心翼翼,每次从棚子里出来,她袋子里的东西差不多是最少的,连工作人员阿姨都注意到,特意来鼓励姣姣大胆些,并说她看过很多孩子摘东西之前,都要征询父母的意见。姣姣还真是这样。不知道是为什么。

2013-6-2 姣姣说同学知道早上是爸爸给她梳头时很吃惊,姣姣很得意:“我爸爸什么都会做”。明俊在旁说:“就是,我又当爹又当妈”。我嘀咕那我在家是做什么的呢,我就在家当找碴的吧。

2013-6-3 我喜欢问姣姣:你快乐吗?她总是说快乐。今天我问不快乐的时候有哪些?她说别人骂她的时候,我问谁会骂她呢?她说班里某小男生叫她小河童,因为刚刚看了“小河童的夏天”。我知道那个小男生蛮喜欢姣姣,大人来看,这真算不上烦恼。- 可我也有疑问,总是回答快乐的姣姣照相总不笑。

2013-6-3 姣姣说看见同学偷偷倒饭,在做不好的事情。我问姣姣自己如果吃不完饭怎么处理,她答案也是倒掉,不过姣姣说那个同学没有把饭倒在剩饭桶里,而是倒在回收碗碟处以免被人发现剩饭。我问姣姣:光明正大地倒饭,可能会被老师批评;偷偷地倒饭可能会被发现,被认为不诚实。她会怎么做?姣姣最后选择挨批。

2013-6-7 明俊一生气,就拿不做饭来威胁。我问姣姣:“爸爸真要是不给我们做饭吃怎么办?”。姣姣一点儿不担心,说:“他饿了就会做饭的”。- 孩子真是能看到本质。我家三人,明俊是最讨厌在外面吃饭的,姣姣和我都能凑合,零食就能管饱。

2013-6-8

姣姣做完作业,在她的屋子里稀稀梭梭地摆弄东西,我走进去打开大灯,见她在整理一个装着项链和装饰品的小盒子,我说:“妈妈挺喜欢看你玩的”。姣姣说:“我没有在玩啊”。- 我觉得什么都可以当作玩来看,就是不知姣姣是怎么定义“玩”的。

我问姣姣做什么事儿算是玩,她说:“做喜欢的事情就是玩啦,有时候我也挺喜欢做奥数题的”。我问她喜欢的事情都有哪些?姣姣说:“我不知道”。

姣姣的口头禅除了”我不知道”外,还有以下几种:都行,都好,都喜欢。明俊有次又得到这个答复时,有点急了:“姣姣,你要有自己的看法,这次你要说出哪个更好”。姣姣草草做了选择,仍旧补充一句:“我还是觉得都挺好的”。

我总觉得姣姣话少是受明俊打压的缘故。早上听到明俊说姣姣:“你要是不懂的话,就不要乱说”。我在旁急了:“姣姣要是说错了,你给他纠正下就可以。她不懂的东西多着呢,怎么就不可以说出她自己的看法?”。明俊转向姣姣:“姣姣,你说话吧”。姣姣噗哧乐起来,我倒没脾气了。

2013-6-23  出差整一周,回北京路上想俺闺女了。昨天周六姣姣又参加游泳比赛,爸爸做陪。照片是学校王教练在微信群里发给大家的。

538658aejw1e5y2i8u835j20hs0dcjs3
2013-6-23 外甥女慧慧某科没考好,她妈妈觉得不能再给压力,安慰说下次努力,已尽力的话就接受现状,慧慧很不满意这样的话。我给姣姣转述这事儿,说慧慧妈妈也是姣姣大姨很烦恼,似乎说什么都不行。姣姣说:“那就什么都别说”。

2013-6-23 跟姣姣说我们当年上大学很难,只有5%的录取比例,按这个比例,姣姣现在的30多人的班级,也就一两个人能上大学,不过现在上大学容易多了。姣姣问:“上大学这么容易,为什么小升初这么难呢?”

2013-6-29 姣姣五岁时有段时间喜欢一种印染画法,画了厚厚的一叠纸宣纸,我夸好看,她更有兴致,提议说在大街上摆个摊子卖画,我问她想卖多少钱一张,她说五块钱,我说好。幸好后来她也没再提此事。—— 说这个旧事是微博上程序员对自己劳动的估价,和市场给价落差大。

ipp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