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改变先于思维改变

改变一个人的想法很难,但还是有办法。

例子是1966年,美国心理学家曾作过一个实验:派人随机访问一组家庭主妇,要求她们将一个小招牌挂在她们家的窗户上,这些家庭主妇愉快地同意了。过了一段时间,再次访问这组家庭主妇,要求将一个不仅大而且不太美观的招牌放在庭院里,结果有超过半数的家庭主妇同意了。与此同时,派人又随机访问另一组家庭主妇,直接提出将不仅大而且不太美观的招牌放在庭院里,结果只有不足20%的家庭主妇同意。

心理学有这个现象,叫登门槛效应(Foot In The Door Effect)又称得寸进尺效应,是指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想给他人以前后一致的印象,就有可能接受更大的要求。

也可以把这种方法应用在自己认知的改变上。比如,我一直认为喜欢购买奢侈品是一种虚荣的行为,咱这么理性的人,讲究的是性价比。但看到我认为很理性的人,也在炫耀自己所购奢侈品时,我怀疑自己是不是有偏见,于是去买了个CUCCI的太阳镜,小试一下。- 这个试验,没有改变我性价比优先的观念,但至少让我理解了那种微妙的心理。两千多块的太阳镜,戴起来的感觉,比两百多的太阳镜感觉确实好些。就是不小心摔到地上的时候,也更心疼些。

我也一直不理解果粉,可能是因为我从来没有对物品发生过感情。但有一天,我忽然意识到,我并不是那么追求极致的人,所以咱不偏执(这是个优点,也是个缺点),我不愿意为多出的5%去付出多几倍的价格,而这个才可能是果粉的特征。在这个体验为上的时代,我这种大致就可以过得去的习惯,真的可能是很不合时宜。

所以我终于下单,买下了据称是程序员最好的椅子。想了解下这种追求最好的感觉。

也许这么买下去,我会改掉自己“性价比”的观念,谁知道呢。但眼下就有这么一档子事情,即使还没有完全接受,但先做做,兴许想法也就跟着行为发生变化了呢。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