姣姣流水账: 十岁四个月

2014-1-10 我问明俊为什么对滑雪上瘾?他说滑雪一直有可以琢磨提高的地方,而且可以一个人玩,带着孩子一起玩也很好。- 最开始他经常借姣姣要趁早学滑雪名义去玩,现在还是不大愿意承认我们家,实际上是他最喜欢滑雪的。

2014-1-10
姣姣的游泳教练建了个家长微群,经常发些孩子们游泳和比赛照片,活动通知等,家长也很活跃。这几天是期末,监考的教练在群里还告诉家长,某某孩子考试错了好几道题。家长们对教练赞不绝口,能和家长们保持频繁沟通的老师并不多。

那个家长听到教练的消息很着急,说考前给孩子再三叮嘱要细心检查。结果教练说“木事,我已经让他改过来了”。明俊和我都看得直乐,觉得教练很有意思。倒是姣姣知道原委后大叫:“不公平!”

2014-1-14 姣姣和我一起吃方便面,边吃边说:“我同桌的爸爸告诉我同桌,他有个同事天天吃方便面,每天都吃,每天都吃,吃个半个月,就死掉了”。

2014-1-14  到家时,明俊和姣姣已吃过晚饭了,我问晚饭是什么,答曰面条,我说明俊太懒了,做饭总是对付。明俊问我吃什么,我说我自己弄方便面吧。姣姣说:“妈妈你岂不是更懒,爸爸好歹还是自己做的”。- 唉,闺女现在怎么总帮爸爸的腔呢。

20141-16  小侄儿是个话痨,发现他话多的原因是他时时刻刻把他的所见所想都表达出来。反观姣姣,她话不多,但已有几任老师评价过她心里有主意。 – 话痨的人小时可爱,话紧的人大时受用

2014-1-18
从自己角度出发,试图去解决别人的问题,通常难对焦。- 有个例子是医生建议近视患者配眼镜时,把自己的眼镜摘下来,递给患者说:“你就戴我这个眼镜吧,我戴着看得很清楚。”

姣姣说自己的鞋带太长,想剪去一部分。明俊说不用剪,姣姣说她喜欢鞋系得紧些,鞋带长了就系不紧。明俊说:干嘛要系那么紧 ,我就喜欢松些。还给闺女看他的鞋。后来我批评明俊,他说他只是建议。扯,闺女可分不清楚爸爸说的话是指令还是建议。

 2014-1-25  明俊总说姣姣磨蹭,女儿吃个包子他也在旁不停催促快点。还定了个一分钟的闹铃。我说对孩子这么细的监督,恶果要到很久以后才会显现,我要是在姣姣的位置上的话,会烦死了。姣姣说:“你烦我不烦”。正说着,闹铃响了,姣姣把剩下的大块包子全塞到了嘴里,鼓着腮帮子,很乐的样子,明俊也乐了。

2014-1-25 问姣姣有没有出去玩,她说一直在屋里,我觉得她没有玩的时间。姣姣说她玩得够多了,每周都会滑雪一整天,在屋里写完作业也会玩。我问玩什么了,回答说没玩什么,我说你都说不出来玩什么,能叫玩吗?姣姣说:“我玩就是在屋里东摸摸西蹭蹭”。- 貌似她会走路起就是这种玩法,这么多年没进化。

2014-2-3  为给姣姣做独立房间,我要在客厅给自己挪出个书桌的地方放,把原来的小书房腾出来,再把明俊的电脑和书桌从姣姣房间挪到小书房里。明俊和姣姣都不情愿,于是咱就一个人干了。边干边想,怪不得改革的阻力大,就我家挪个书桌出来这点儿破事儿,就家里一大半的人反对。

2014-2-12 明俊问:“你知道这周五是情人节,还是元宵节吗?” 我心里疑惑,他是从不关心这种节日的人,回道:“知道,你想有什么特殊安排吗?”,明俊说:“那天滑雪的人一定很多,我决定把和姣姣滑雪的时间改这周四!”。- 俺又会错意啦。

2014-2-23  姣姣语文作业上花时间最多,寒假作业也是。明俊几乎是天天骂她太慢,磨蹭,不断督促她写快些,不用那么认真,而我更是让她不要做那么多抄写,留出时间多看书,有几次也把她说得掉眼泪。- 今天明俊告诉我,语文老师把姣姣的寒假作业评为了班里唯一的特等奖。我有些凌乱,面壁思过去……

ipp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