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000年的网络征婚

微博上的#互联网二十年#也让我回忆了下互联网带给我的影响,其中提到了现在老公就是通过网络征婚来的,是在2000年。 有不少人反馈要听听那段八卦,所以就回忆下,权当给不太会谈恋爱的理工科女,分享下些个人经验。

1999年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北京,单身, 很开心地玩了大半年。 但我母亲频频催促我恋爱结婚,原因是觉得我年龄大了, 27岁, 再不找对象,以后更找不着。 觉得母亲的话很有侮辱性,对自己女儿太没自信。 但时不时,我也有恐慌,真的找不着对象怎么办?

这种恐慌是有原因的:

我之前跟一个人谈过六年朋友, 自信心被打击过不少,他会说这样的话:“你脾气这么坏,长得这么丑,还这么胖, 除了我,没有人受得了你”。在谈朋友的早期,他还说过这样的话:“ 我希望你胖些,这样就不会有人跟我抢你了”。那时蠢笨如我,是把这话当蜜糖听的。

我想过倒追喜欢的男生, 但发现对这门技艺一窍不通。 至今也不知道,这门技艺是先天习得,还是通过后天学习获得。记得宿舍里探讨过这个问题:“如果有喜欢的男生,你会主动追吗?”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回答是:“我才不会让那个男生看出来我想追他, 但我会营造出氛围,让他追我”。  我当时听得简直要五体投地.。

我至亲至爱的妈妈从小到大也一直不遗余力地打击我,比如不讲究,不打扮, 不像个女孩子。所以我一直觉得可爱温柔招人喜欢这些字眼与我无缘。

我所在的IT行业是男多女少,但工作的同事中,没有人追过我呀……

亲戚朋友同学热心地为我介绍对象。某同学把他在日本读博得表哥推荐给我,我看完照片就否了,于是没下文。远在家乡的姐姐,发动同事,安排了同事在京读博的亲戚见面,一面之后,也没了下文。

这一系列让我承认,婚姻是个市场的话,咱自己就是个不那么受市场欢迎的品种。但既然是市场,就用市场的办法看待找对象这事儿。当务之急是增加可以选择的相亲对象,靠亲戚朋友同学介绍,慢而且少。当时我浏览网络发现有不少的交友栏目,觉得那是个好方法,传播力强啊,只要有了足够的基数,再怎么不受欢迎,总归能找到喜欢自己的那款吧。咱又不求多,一个就够啊。

首先准备介绍文字,描塑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尽量如实描写,当然不乏美化之词(我真希望自己保留着当年的征婚贴)以及喜欢什么类型的人。我还特意强调是以结婚为目的的交友;另外,不接受异地恋,那样太不容易发现生活中相处的问题了。

那时我就知道提供照片的话,能大大增加回复几率。于是去拍了有生以来唯一的一次艺术照。照相馆没选好,那批朦胧的艺术照拿到手后,想哭的心都有,大家可以想像下乡镇理发馆挂的那种又俗又艳的挂历女郎,但也不想再拍,最终还是选了张放到了征友网上。但即使我不满意的照片,事实证明还是把本人大大地美化了。至少,我先生结婚后才告诉我,第一次见面,他就记住了我的双下巴。

网络征婚是个很有意思的过程。我当时做的最坏打算就是,万一在中国找不到结婚对象,我就努力出国去,貌似我这类在国内不受欢迎的品种,国外接受度还可以。所以,一边在国内新浪网上征婚,一边我也在一个叫亚洲交友网站上发英文贴。

亚洲交友网站上的交流纯当练习英文了。我记得一位女士给我发信说,她在为自己在国外读书的外甥找女朋友,想安排他外甥回国见面。感觉这外甥太矬,找朋友这事儿还得长辈出马吗?有印象的一位自称在旧金山的,给我写的英文很烂,而且夸我的英文好,简直要笑喷。事后很久,才推测这人可能是一直没出过唐人街。不过这段发帖过程,大大增强了我的自信。;-)

认真对待的还是国内网友的回复。收到了很多信,看回信感觉挑一些电话联系;电话沟通几次后,感觉不错,就安排线下见面。记得到线下见面阶段的有四个人。当确定到要和现在老公正式地开展恋爱关系后,一个是通知之前见过面的几个人,说不再联系了。另一个就是去关闭了那个征友启事,截至到关闭时间,我的那个征友信箱大概收到了500封信。

怎么选择人是个很大的话题。鉴于之前的少许经验,2000年我已经能模模糊糊地勾勒出我想找的老公是什么样的。首先不能有大男子主义,另外脾气要好,还有不能是胖子。是否胖子好判断,为人就难些了。判断对方是否是这样的人,就多聊,听对方聊以前的事情,跟家人同事朋友的相处,能得到很多讯息。比如明俊说他上学会把食堂卖的好东西带回家给俩妹妹,说明他会为家人着想。他说放假时会帮家人干农活,腿生疮了还在干,村里人现在还经常说他爱劳动,后来确实发现他不以劳动为苦。脾气好的发现,是因为我们住在一起后,他感冒了好几次,后来他才给我说,晚上我经常把被子全抢走了,然后他就光光地晾了一晚上,我当时的反应还有些诧异,这么傻?怎么不知道把被子抢回来。不过最终决定的还是感觉,记得有一次跟他坐公交,我坐靠窗位置,他坐过道位置。有一刻,忽然感觉特别踏实,从来没有过的感觉。那时就觉得,就是他了。

明俊是因为什么看上我的,我一直不得而知,问他他也不说。我就自我安慰说,是我条件太好了吧。:-P

其实结婚只是婚姻的第一步。后续的日子,也没有那么一帆风顺,有过很多的矛盾冲突,眼泪和痛苦。不过,我还是觉得,婚姻是值得的,也是幸福的。未来的日子也许仍旧有变故,但是抱定和这个人一路扶持一起走下去,把日子过好的概率总会大一些。

给在婚姻路上的朋友们一个参考。 ^_^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One Response to 我在2000年的网络征婚

  1. Sunny says:

    看了蛮好玩的,现在征婚的平台很多很多,网络上认识的其实也不像以前那么抵触了。。感谢分享。。另外看到博主一直在记录女儿的生活,很温馨,女儿真幸福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