姣姣流水账: 九岁半

2013-3-16  姣姣说她同桌男生很厉害,他一发火,女生都躲女厕所,其他男生就跑,同桌是个大块头,追不上。我问姣姣:他冲你发过火码?。姣姣说:没有,其实他不怎么冲女生发火。我问为什么。姣姣说:可能因为女生都是班干部吧。- 我大笑,同时对那个同桌有点儿同情呢。

2013-3-16

十个爸爸妈妈带了九个孩子到石景山游乐园玩,对游乐项目的分歧很大,比如这个美洲探险,二年级的小朋友说太好玩儿,四年级小朋友则说这门票白瞎了。三年级的姣姣说没意思。

明俊和我都是在北京的外地人。因为姣姣的缘故,我们在北京认识很多同学同事以外的朋友。而且和这些孩子妈妈们一起混的方式,囧然不同于同学同事一起玩的情形,例如,春游带上自做的食品,挖了荠菜到某家一起包饺子,或者在某家聚餐,吃火锅,打扑克… 很轻松,对城市的留恋很多是在人情上。

有次外出是两拨家长群,一拨是姣姣小学同学家长,一拨是姣姣在部队大院的玩伴家长,明显玩不到一起。当时大院家长们热火朝天地一起挖荠菜。同学家长关注点都在孩子身上,对大院家长把孩子丢一起玩就不管了而闷头挖野菜很不解,而且奇怪连大院爸爸都挖得很起劲儿,他觉得去菜场买荠菜更省事。

2013-3-16 姣姣问我还想要孩子吗?明俊有些不耐烦说:“姣姣你怎么总问这样的问题?”我回答姣姣:“以前是觉得一个孩子就够了,但看着你从小长大是件很快乐的事情,而且你是这么好的孩子,妈妈觉得再有孩子的话,会和你一样好。”姣姣得意地瞟了眼明俊说:“看看”。

2013-3-16 我的照片很少,今天责怪是明俊不给我拍照的缘故,因为刚买数码相机兴趣正浓时,他拍了无数张花朵静物,但拍女儿很少,更没拍我。明俊辩解:“我给你拍照时,你都不肯照”。我说:“咦,我怎么不记得这些。但我记住了你没给我拍过照片”。明俊转向姣姣:“你看你妈妈比你还要不讲理”。

2013-3-16 听朋友说小学四年级的女儿已经有了青春期发育的迹象,父母对此都有些不适,觉得还是在自己面前撒娇耍赖的孩子,马上会变成一个大人了。其实,我看现在的姣姣,就觉得她身上已混合了儿童和成人的思维,常有迷惑之感。

2013-3-16 我们一家三口确实都不喜欢照相,明俊和我不愿意拍照的原因是怎么照都不会好看,索性不拍,姣姣也继承了这一毛病,见镜头就躲。但我看以前拍得不满意的照片,还是会感慨:“那个时候真年轻啊”。还是应该多留影,即使这个年龄的面容,等到七八十岁时回头看,肯定会一样感叹年轻。

2013-3-17 姣姣说:“男孩应该和女孩一起玩,女孩应该和男孩一起玩,因为男孩和女孩以后要结婚的。” – 姣姣这个年纪就已经知道结婚前要先了解对方的必要性,而且是通过玩儿的形式。

2013-3-23 楼下超市卖椰子,个头儿有大有小,价格都是十块钱。我第一反应是当然挑最大个的,但明俊考虑后,选了个中等个头的,他给出理由是:“如果大椰子好,一定早给挑完了,卖东西的人也说中等的比较好”。姣姣听了还点头附和:“有道理”。

2013-3-24 我告诫姣姣打喷嚏时用手挡一下,姣姣:“有人说不能用手挡”,我:“是你傻爸爸说的?”,姣姣:“不是傻爸爸,是聪明爸爸”,我转向明俊:“你终于把女儿收买住了”明俊反问:“咱们小宝是能收买的人吗?”我:“你俩就互相吹捧吧!”。- 我怎么觉得自己挑拨没成,还有些吃醋了呢。

2013-3-26 昨天晚上姣姣就一直问我今天晚上想吃什么,我回答了几次随便,才想起来是我生日,忙忘了,而且潜意识中越来越不愿意过生日,晚上姣姣还送我一张她做的贺卡。明俊总是记得我的生日。今天还收到姐姐,朋友,同学,同事的生日祝福。感觉挺幸福开心的。

2013-4-5

我给姣姣搭配了一身春装,她就是不穿,套上了就脱下穿她习惯的衣服。我表现得很不高兴,不再理她。姣姣就开始套近乎,又是频频亲我,又是给我锤背,又是帮我拔白头发… 我发现生气这方式真是很不错,是父母用来控制孩子的常见方式。

538658aejw1e3oxtjvs9kj

姣姣越来越有自己的主见,我发现自己越来越想挑她的毛病。听过一些类似例子,可能这种现象来自于孩子不再像以前那样对父母言听计从,也不会完全按照父母的期望去行事成长,所以不自觉地,父母开始挑三拣四。- 得多提醒下自己的这种倾向。

2013-4-5 姣姣好几年没滑过冰 ,今天上场,没摔一跤,而我坐了个屁敦,膝盖估计也已经瘀青,当年我还算是学过滑冰呢。想起姣姣滑雪也是没摔过跤,而我就曾摔得鼻青脸肿。明俊说是因为姣姣身体协调性好,而我则觉得是因为姣姣天生谨慎的缘故。

2013-4-5  家里地方不大,但来很多孩子也能玩得开,是因为可以在床上玩,更早期我家床还当蹦蹦床来着,床板都被蹦断过几根。但这带来的坏影响是,姣姣到别人家也是随便上床玩儿。而我知道有些家庭对床的洁净度要求很高,比如不换下外衣,是床都不能坐的。

2013-4-14 因为一身衣服,和姣姣拉锯很长时间。买后她就不喜欢,我费劲把拉搭配拍照,她总算点头。好容易穿上试,我刚拍完照片她就脱下,再也不穿,说不是她的风格。今天她求我送她上舞蹈课,说我很久没送她了,我说你穿上那身衣服就送,姣姣说:那就算了。

2013-4-14 孩子想得更长远:姣姣学校给学生发了一包各种各样的种子,蚕豆发芽了,姣姣要移到地里,说秋天就有蚕豆吃了;麦子发芽长得很快,姣姣就幻想要用将来麦子做面包;昨天河沟里捞了些青蛙卵,姣姣就让我买之前曾养过的金钱草,这样以后小青蛙可以蹲在上面。

2013-4-16 姣姣游泳班教练建了个微信群,里面的家长非常活跃,因为教练时不时发些孩子们训练的照片,家长除了远程观赏自己娃儿,还可以监控孩子有没有到岗。因为游泳馆在校内,孩子们自行从教室走去参加训练,真有不少逃课的孩子呢。

2013-4-20 早上出发时,姣姣说:“今天我是自己穿的袜子”,言语中有待表扬的意思。这要怪明俊服务太周到,这个爸爸早上给女儿梳头,洗脸,准备早餐。我才知道还包括穿袜子。

2013-4-20

姣姣每日睡觉前有个仪式,我陪她躺着到她睡着。周末的话,就一定要和爸爸妈妈一起睡。她还会要求我和她一起睡着,这样我就不能在她睡着后看电视,看书和刷微博了。我知道这要求对我来说是好事儿,但还是很坚定地拒绝了。我的理由是,她睡着后,我再爬起来干我的事儿,她也不会知道,那干嘛管那么多。

我曾经对姣姣抱怨过,陪她睡的时候我没事儿干,很无聊。她后来叫我陪睡时特意嘱咐,我可以躺着看手机。

2013-4-20 记得有个同事说,有小孩的话,家里有多少人就会使唤多少人。有天晚上,姣姣让我给她拿吃拿喝,还要给她读书,同时明俊忙着给她准备第二天的校服。姣姣满意又有点骄傲地说:“全家人都在为我服务!”

2013-4-20 今天陪姣姣来到水立方参加游泳比赛。姣姣这次参加两项比赛,自由泳和仰泳。小朋友们游泳比赛有个地方有意思,游的时候喜欢东张西望,看看别的泳道上的人有没有超过自己。上次在水立方的蛙泳比赛,姣姣也有这个现象,下来后被教练说了一顿。

2013-4-30

明俊提议来天津转转。我建议酒店选在南开大学附近。车里还带了个姣姣的折叠自行车。晚饭后,三人遛达到南开和天大的校园。我还给姣姣指自己曾住过的宿舍楼。但校园看起来很陌生,因为多了很多新建筑。另外,大概也因为我很少回忆。

去塘沽看基辅航母,是个比较糟糕的安排。人太多,航母内几乎所有通道上都是摩肩接踵的人流。歌舞演出请的是俄罗斯天,但海报和主持一再提“风情”二字。有个据说好莱坞编剧参与制作的“航母风暴”貌似不错,但要占位,我没看成。姣姣骑明俊脖子上算看着了。不再航海的航母,是死的,还是别看了。

在天津玩,看到起士林的招牌,我提议去那里吃午饭。明俊直接拒绝,还说:“本来就一平民,还想到那里去装什么高帅富”,气得我当时就想怄气,带着姣姣直奔餐厅。后来查了查点评,还果然是价高,而且餐饮一般,服务一般的地方,也就算了。另选附近一家餐厅解决了午餐。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