姣姣流水账: 十岁十个月

2014-7-3 姣姣刚才睡眼惺忪地在我们门口探头探脑,说蚊子把她叮醒了。到她屋打开灯,不到一分钟就找到肇事蚊子,拍死。再给闺女涂些花露水,安顿她继续睡,她嘀咕:为什么蚊子就喜欢咬我的小肉肉呢?。小肉肉,走前亲她一口。

2014-7-9
朋友突发病住院,她儿子得知消息后,第一个问题是:“那今晚谁陪我睡觉?”。我听了觉得很乐,这才是孩子的自然反应,这才是人性。

一直觉得姣姣是个很贴心的闺女。但孩子还是很自我的,记得她四岁时,我曾对她说:“妈妈这会儿不开心”,她问:“你是生我的气吗?”,我说不是。她又问:“你是生爸爸的气吗?”,我说不是。姣姣立马显得很开心,自己径自走开玩去了,因为她已经把自己摘干净了。

2014-7-10 带姣姣外出搭地铁,我选择某条线路的理由是换乘方便,可以少走些路。姣姣说:“妈妈你又偷懒”。我正色告诉闺女:“不动脑子,而只靠体力蛮干,才是真正的偷懒。人最需要锻炼的是脑子,不是四肢”。

2014-7-14
现在出门,明俊会问得很详细,干什么去,什么时候回来等等。我奇怪:“你以前从来不问这些问题”。他说:“以前你上班,不用问我也知道你在哪儿”。

下周二要去深圳,姣姣问个不停,去干什么?为什么要去?几点走?几点回家。哎呦,我有些烦了:“你和爸爸怎么一样呢?家里就仨人,俩人都管我一个?有时间操心操心你们自己的事情!”。

2014-7-15 姣姣问我作业题,还说咱俩一起做。我:别咱俩,那是你的作业。姣姣:好多都是我写的呀。我:好多?你的作业你得全部自己写。姣姣:为什么暑假作业要带回家,就是让爸爸妈妈帮忙的! 我:~

2014-7-16
抱有高期望值的心态:总裁们应该提高对管理层的期望值,管理层应该提高对员工的期望值,同样,员工应该提高对管理层的期望值,管理层也应该期望总裁们拿出更好的表现。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记得提高对自己的期望值。

在姣姣学校的家长会上,我也讲过父母对孩子抱有高期望值的重要性。因为自己的经验,我在上大学前,学习的动力就是考上大学,因为我知道那是父母的期望,而且我也知道,学习好是让父母开心的方式。- 我的经历是想说明,父母为我设的期望值有些低了。我上大学后一度根本找不到人生方向。

2014-7-19 昨晚我数落明俊教育姣姣的方式,批评打击多,几乎没有鼓励和表扬。又在个微信群里唠了几句后,才忽然发现自己在群里是发言必挑毛病的。- 五十步笑百步。

2014-7-21 我准备晚餐时,姣姣让明俊带她出去骑自行车。我表示不满,明俊说要不然我带闺女出去骑车,他来准备晚饭。我想了想,觉得虽然出去骑车听起来更健康更拉风,但我还是更愿意在家做饭。- 我以后不再吐槽做饭什么的了,因为是自己的选择。

2014-8-9 我回家说有同学单身,要找女朋友。姣姣很吃惊,问这么大为什么不结婚,明俊说没结婚很正常,结婚不要孩子也正常,姣姣又吃惊,问为什么不要孩子,我说可能觉得孩子麻烦,所以有时候他们会选择养条狗。姣姣又吃惊地看着我。- 貌似姣姣有着很传统的婚嫁观。

2014-8-9
我新买了运动背心,运动裤,穿上秀给明俊看,果不其然,他说:“你跑个步,也要左一套右一套地换衣服?什么你要搞得大而全”。我气哼哼地:“多乎哉?”,明俊接一句:“不多也”。- 然后皆大欢喜,他闭嘴了,我不再发飙了。

跟明俊姣姣去公园骑自行车,上衣是新买的背心。姣姣不同意我的穿着,我就外面随便套个衬衣,挽个结,她仍不依不饶,嚷嚷好几遍:“妈妈,你肚皮露出来了”。- 咦,我们家的卫道士竟然是个零零后。

从公园回来,姣姣跟着自行车跑,让她坐后座或者骑车,她都拒绝,说跑后马上坐,屁股会大的。我说由于肌肉造成的翘臀很好看。姣姣仍然说:“我就是觉得不好看” – 咦,闺女这审美观从哪儿来的呢?

播放“全球最火爆翘臀训练教程视频” 时,姣姣也在旁边看,我给她指这样的翘臀就很好看,她说不好看。又说“怎么老拍屁股呀,很不文明”。我很无语,闺女怎么这么封建?

2014-8-16
儿童到少女的转变经常有尴尬。姣姣洗澡喜欢大人陪,我不陪她时,她就说让爸爸跟她一起洗,我从世俗文化角度,说了很多这样不合适的理由。姣姣听得半懂不懂,说:“那你不说,别人也不知道,不就行了?”。- 违背社会习俗的方法之一就是只做不说?姣姣倒是给我上了一课。

姣姣有很奇特的审美观。她额头上有块胎记,小时带她上医院看过,得到建议说等等看,长大会消失。现在也没消失,我跟姣姣商量这个冬天去做个激光去除。姣姣不同意,说她觉得那个胎记挺好的,挺好看的……

2014-8-23 我以前低估了环境对人的作用。这次带姣姣来凤凰岭爬山,一路上就听她说了很多闲话,在家她就不说。山上还总有些惊喜,比如路遇一只兔子,也不怕人,姣姣逗玩半天。我都怀疑是人养的宠物,后来给放了生。

2014-8-23  姣姣问:“妈妈,你知道我最喜欢哪两条裙子吗?”,当然知道,整个暑假她换来换去就那两条。姣姣接着说:“这两条裙子都是三姨买的,三姨真有眼光,很会买东西”。- 我深受打击。

2014-8-29 听到姣姣在背唐诗宋词,想起来我上研究生的时候,还会时不时翻翻,后来有一天突然地很厌倦。这么长的历史,这么多的中国文学,充斥着类似的调调:伤春悲秋,感慨怀才不遇,难寻明主,全都是些没脊梁骨的酸腐文人!

ipp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