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富》读后感

《巨富:全球超级新贵的崛起及其他人的没落》读后感

我在美国旧金山出差最长的一次是两周时间,最大的感触就是没人,工作场所因为每个工程师都有自己的办公室,经常见不到人。大街上也没几个人,有次开车导航错误,不知道自己到哪里了,周围找不到车和人,只能找个最近的酒店去问路,到酒店也开了十多公里。带着这种印象,我跟同事去了赫斯特城堡时,有些大吃一惊,那个旅游点人熙熙攘攘,热闹程度不亚于北京故宫,我猜想,是不是普通人都会对巨富的生活感兴趣呢?

读《巨富:全球超级新贵的崛起及其他人的没落》这本书,也带着这种心理。还好快速翻完后,我没有预期中的没落之感,倒对自己目前的创业方向多了些信心。

现在的巨富人群中,白手起家的人所占比例比过去多了很多,而且这些人财富来自工作所得,也比来自继承的比例高得多。这个数据给了我第一个信心是,目前是知识型经济,有知识技能的专业人士,比以往有更多机会获得财富。硅谷创业公司IPO后,产生大量的工程师富豪就是明证。

专业技能人员是否能更快获得财富,跟行业关系很大。从美国目前的情况看,创造富豪的能力,没有哪个行业比得上金融业。而且,我发现自己以前排斥的“不要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并没那么离谱。最容易进入造富行业的,是那些最知名的精英学府毕业生,如哈佛, 耶鲁,斯坦福等等,跨入这些学府,就已经意味着进入富豪的机会,比别人多了很多。而这些学府入学资格,属于零和游戏中的资源,拼抢往往还需要父辈的参与。这样看,至少我对亚洲父母从小就开始琢磨为孩子择校的行为,多了很多的理解。

造成越来越大收入差距的原因,目前归纳的有这么几个原因:1. 技术革命;2. 全球化; 3. 政治因素,比如工会不作为。从个人角度来看,作为IT行业中一位工程师,我受益于技术革命,而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受益于全球化。既然我受益了,我肯定是欢迎这两种趋势。而对于越来越大的收入差距,我倒是觉得,只要我的财富绝对值也是提高的趋势,我也就没那么关注别人的富裕程度,巨富更多原因归于运气。当然巨富自己不会这么想,书中提到,不少巨富都认为自己的财富,完全来自于自己的能力。

书中把人分成1%的巨富和其它的99%,很多例子都在凸显这种对比。其实不管是10%比90%,还是20%比80%,我都知道自己在那个大多数的人群中。既然知道自己的位置,那就肯定知道自己的态度应该是呼吁为自己所在的族群争取更多的权益,而不是为巨富呼吁。至少,我不会再干那种傻事儿,支持国家进行更多的私有化,因为国家产业的私有化,作为普通群众,很可能你能从中获取的好处要大大少于从前。

巨富对慈善的态度倒值得赞赏,这些人更倾向于自己做主来把握捐赠的方向,而不是多给国家交税,因为国家机关效率低,而且存在着代理问题-就是经营者,对资源财富的运用和支配,绝对没有所有者那么尽心,当然也不会高效。- 这仅仅是美国的情况。

看完这本书的结论是什么呢?

- 这是最好的时代,把握时代给你的机会

- 创富是为自己,也是为下一代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