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入感

这两天半夜里看电视,无意中看到了83版《射雕英雄传》,就跟着看了几集,越看越有些来气,觉得这些故事和人物,以现在角度来看,都够拧巴的。而里面的牺牲者尤其让人气馁,包惜弱就是一个例子。

杨铁心及所有的汉人,义正严辞让杨康给着生父走。可我的感觉却是,你杨铁心就是贡献了个精子而已,完颜洪烈可是养了十八年孩子。十八年后只给了个精子的父亲出现,让那个儿子放下目前的所有跟他走,还觉得自己是正义正确的一方,动不动还要杀了那个儿子,也是够无耻的了。

还有大家对包惜弱明里暗里的谴责,逼得包惜弱又是要跳崖,又是要削发为尼。可是包惜弱做错了什么?她没有做错任何什么事情!!!那群谴责她的道德逼,比如丘处机这样的,看着剧,我就来气。

我现在有些明白了,为什么一直对金庸的小说没什么兴趣。因为他的小说中,女性从来都是陪衬啊。好在因为故事背景都在古代,可以不用代入感那么强,少吐些槽吧。看这个剧的最大感受:万幸万幸的是,俺生活在现在这个年代。

现代人看古装剧,最难把握的就是这种代入感了,按照古时的社会习俗,剧里的人物怎么做都木有错,犯不着一个现代人指指点点。但是毕竟这些古装戏,观众可都是现代人。没有些代入感的话,谁关心皇上跟妃子间是啥感情啊。

继续说《射雕英雄传》这个剧,杨康和包惜弱的纠结命运,都在于剧中有个金人和汉人的国家和民族冲突在先,继而引出杀父之仇这样的家恨。在这个大前提下,家让位于国,个人让位于家,而个人情感更是微不足道的。而做为个体中更弱势的女性,更是经常处于殉葬的位置,所以,这剧每每让我这个现代女性来看,就是觉得越看越闹心。

闹心还是撇不开代入感,这种国家利益,民族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仍然在现代社会经常上演。你没有支持反日行动,就会被责是不是中国人,或者给你顶汉奸的帽子,或者给你个民族败类的称号。前段时间就因在微博上讨论个骂中国人的段子,还开罪了线下认识的朋友,我的意见是:点名骂到我本人,或者我的家人,我回回击。至于这种集体性称谓,我的代入感没那么强,我不觉得有人骂“中国人”如何如何,就是在骂我。我能代表自己,但代表不了其他任何人。

世界已和平很多年,每个人努力着,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是对民族和国家的最大贡献。再遇到现实中的道德逼,大可对TA说一句:滚。

如果这么对比的话,影视剧里的代入感,倒比现实中的代入感,要好得多呢。

 

关于 李力(Ada Li)
Entrepreneur, Community Leader, Software Engineer

发表评论

